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观点 -> 列表

这组连环拳 打得真漂亮

平阳旅游业发展系列评论之一

2015年11月16日 09:51:1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评论员

  11月7日上午,在三和大酒店,我们举行了平阳旅游全球媒体推介会暨旅游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8日上午,在南雁镇吴山村,又举行了南雁荡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项目开工暨南雁游客服务中心奠基仪式;9日上午,再次在三和酒店,举行了亚太旅游战略伙伴联盟论坛(筹备会)。连续三个上午,接连三个大动作,打出了平阳旅游的连环组合拳,打出了“服务业兴县”的浩大声势,也打出了中国国际滨海时尚特色旅游目的地的崭新局面,打得非常成功,也非常漂亮。

  这三记连环拳,一记是吆喝,一记是提升,一记是结盟。景区推广不能闭门造车,不吆喝就做不好目的地;景区建设不能安于现状,不提升就没有回头客;景区发展不能单打独斗,不结盟就只能是“独孤侠”。这三记连环拳,从市场推广到景区升级再到区域合作,环环相扣,一气呵成。

  平阳是一个旅游资源大县,坐拥山海风光,兼具“红蓝绿古”。从南雁荡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到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从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山头石棚墓、顺溪古建筑群、栖真寺五佛塔,可谓遍地珍珠,俯仰皆拾,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平阳又地处长三角、海西两大经济区中间,温福铁路(高铁)在鳌江设站,沈海高速公路在昆阳、萧江开口,南北交通快捷便利,旅游客源市场十分广阔。但长期以来,由于对旅游经济的产业属性认识不足,旅游发展一直停留在景观资源的开发层面上;对旅游目的地的特色差异认识不足,景区推广一直停留在“两南一西”“山海平阳”的模糊概念上;对景观建设的全域化趋势认识不足,旅游产品一直停留在各自为战的星罗棋布上。

  综合研判产业基础和发展空间,平阳的旅游景区,并非缺乏资源,而是缺乏提升;平阳的旅游产业,并非缺乏市场,而是缺乏推广;平阳的旅游业界,并非缺乏经验,而是缺乏眼界。平阳旅游要想上位,就必须勇于借鉴、精于借力、善于造势,在“琅琊榜”上争名次,在海内外市场立美誉,在发展前景中找动力。平阳风景已足够漂亮,我们发展平阳旅游的招数也必须非常漂亮。

  从7日到9日,三天时间,有两天是双休日,真正的“五加二”。由于连续作战,旅游部门和相关镇(乡)的干部都很辛苦。但我们不是不让休息,而是只争朝夕。再过40多天,“十二五”就要结束了,“十三五”也马上开始了。我们的竞争对手正以风驰电掣般的速度向前飞奔,没人会在岔口等待我们悠悠追赶。我们因此只能“五加二”,也必须打出漂漂亮亮的连环拳。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旅游业发展系列评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