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观点 -> 列表

一人看病众人围观,医生无奈患者尴尬

“一医一患一诊室”,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5年11月12日 10:00: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医院到底什么时候才会给病人有隐私的感觉啊?每次去看病周围都挤满了人,特别是一些特殊的病情,一群人围观,实在是尴尬。”近日,市民赵女士说出了自己看病时遇到的困扰。

 

  诊室里挤满人,但同一时间的候诊区大厅冷冷清清 (平阳新闻网记者 张啸龙 摄)

 

  一人看病,众人围观,患者和家属等一群人挤在医院的门诊室内,听着医生和正在就诊患者之间的对话,是大家去医院经常能看见的场景,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患者的隐私往往就变成了“公开的秘密”,扎堆看病让医生感到无奈病患感到尴尬。

  医院粘贴温馨提示,却被视而不见

  日前,记者走访了县人民医院,发现该院虽然早就实施了叫号制度,但很多时候医生和患者“一对一”就诊仍难以实现,医院门诊出现“一人看病,众人围观”的现象。

  记者首先来到医院的内科候诊区大厅,这里的叫号屏幕实时显示被叫患者的名字,但这里的几十个座位却空空如也,患者都到哪里去了呢?原来,患者本应该在候诊区大厅等待叫号,再到相应诊室门口等候的,但许多患者都直接坐在诊室门口或站在诊室里等待。

  记者看到,在诊室旁的墙上,贴着温馨提示,提醒医生和病人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模式等。另外,每个诊室门上都粘贴了写着“创建一人一诊室,保护个人隐私”字样的温馨提醒标语,但许多患者却视而不见,将诊室挤得满满当当,不少患者在就诊时,旁边的围观者更是议论纷纷,嘈杂的声音甚至盖过了医生。这种现象不仅仅只存在内科,记者走访了外科、皮肤科等多个科室,均发现了该现象。

  而在鳌江镇的平阳中医院,记者并未发现医院的诊室附近贴有明显的关于“一人一诊室”提醒标志,而在诊室里也出现“一人看病,多人围观”的现象。“每个病人都希望看病的时候能保护自己的隐私,但是有时候人家硬要进来等我也没办法,我因为月经不调到中医院就医,周围也很多中年妇女围观,虽然尴尬但是也只能硬着头皮讲述病情。”刚看完病的林小姐告诉记者。

  记者暗访,听到不少“隐私”

 

  虽然诊室前显示屏提示候诊病人应在外等候,但诊室里仍站满了人 (平阳新闻网记者 张啸龙 摄)

 

  “我看前列腺已经有几十年了,手术成功率也很高……”在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医生对着一个手扶桌子的患者说道,一旁站在几个中年男子,而病患则略显尴尬,说起自己的病情也有些支支吾吾,表示会考虑手术治疗。随后,记者在泌尿外科等待了10分钟,发现看病时有的病患发现记者后就将脸转向一旁。

  而在泌尿外科的走廊外,会有一名护士提供现场服务,在服务台立着一块提示牌提示大家刷卡方可进入,并有一名保安进行现场维护。在有提示牌和保安的情况下,记者仍然轻松地进入了各个诊室,并在诊室围观患者就诊,这期间并未有任何人进行阻拦。

  “看病时等待的时间太漫长了,有时可能要等一两个小时才能轮到,我等着急了,便会进去看看里面是什么情况,判断一下什么时候才能轮到,也不是有意要听别人的隐私,纯属是等待时的无聊。”正在排队就诊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也有病患表示,他们就算是看感冒,也不喜欢这么多人围观,更何况一些较为隐私的病情。

  “作为医护人员,当然也希望病人能按照秩序,一个一个就诊,但对于医生来说,看诊时本来就已经很忙了,对于秩序这些也就无暇顾及了,主要还是靠病人自觉。但是大多数的病人耐心不够,我们劝阻后情绪会比较激动,所以也很难管理。特别是妇科,人一多,患者对于一些病情就会有所隐瞒,对医生的诊断也会有影响。”县中医院陈护士告诉记者。

  “一医一患一诊室”,究竟离我们有多远?

  其实,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都知道尊重和保护患者的个人隐私是十分重要的,所以现在多数医院都实行了叫号制度,但很多患者就是不愿意在诊室外等,非要挤在诊室内,医生也只能劝说,不好采取强制措施。时间一久,这种“一人看病,众人围观”的现象就产生了。

  首先,这种现象对于医生诊断病情有一定影响:一是病人会因为怕遭到别人的非议,不愿意对医生交代全部病情,这样会给医生诊断带来一定的难度;二是一屋子的人你一言,我一语,时不时有手机在响,有时甚至还有别的患者打断医生和患者之间的交流,这样也给医生正确诊断病情带来一定的干扰。有些市民好奇心强,想要了解一下别人得的是什么病,喜欢听听别人的症状和病情,甚至有部分人在医生诊断过程中还替医生出起了主意,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对此,县卫计局工作人员说,医院并没有强制实行“一人一诊室”,所以主要靠患者的自觉,我县市民的自觉性尚有待提高,所以诊室出现拥挤现象很常见。

  其实,医患关系是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相互尊重是医患和谐的基础,医生尽量考虑病人的隐私保护问题,例如医生与病人看病、聊天或接受其咨询时,对话尽量不让第三者听见;安排临床实习时,最好事先与患者沟通。虽然有些医院推行“一人一诊室”的环境,但如果患者不听劝阻,一定要进入诊室,就无法保证病人的隐私了,所以希望患者也能理解,尽量尊重别人的隐私,换个角度来说,保护别人隐私的同时也是保护自己的隐私。 (平阳新闻网记者 尔语 文字编辑 谢文枝)

网络编辑:方裘裘

一人看病众人围观,医生无奈患者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