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是小记者 -> 列表

记者节,小记者感受新闻背后的故事

2015年11月11日 14:30: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2015年11月8日,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16个记者节。记者节就像教师节、护士节一样,是我国仅有的三个行业性节日。许多人对新闻工作者充满着好奇,对新闻的发布流程以及工作环境知之甚少,那就跟着我们的小记者一起到县新闻信息中心以及县广播电视台,去了解一篇有深度的稿子、一份有力度的报纸、一个漂亮的镜头是经过怎样的过程才呈现在读者、观众面前的吧!

  记者节当天,来自平阳县中心小学、鳌江小学、鳌江一小、鳌江实验小学、水头一小、水头二小、苏步青学校、腾蛟小学、萧江二小、宋桥小学等10所学校的57名平报小记者,先后到县新闻信息中心和县广播电视台,探寻新闻大基地里的秘密,揭开新闻背后的故事。

 

  在县新闻信息中心,小记者们首先来到了采编大厅。“哇,这么多位置!”小记者们不禁发出感叹。“采编大厅里是我们记者、编辑工作的地方,这里能容纳60多人。”工作人员一边向小记者们介绍,一边带小记者们到采编大厅参观。“这边是小记者部,这边是广告部,这里是新媒体部,那边是时政部、民生部。”小记者们在偌大的采编大厅里不停地张望着。“一篇登在报纸上的新闻,首先要有记者去采访,然后写稿。”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着出报的整个流程,“稿子完成后,通过系统传给编辑,由编辑进行改稿。”“为什么星期天也有人上班呢?”“他们在改什么?”带着一连串的问题,小记者们分成4小组,围在编辑旁边认真地看编辑如何修改稿件。“阿姨,为什么这里有颜色出现呢?”面对小记者的疑问,编辑打开采编系统,向小记者们演示如何修改一篇稿件。“这是因为系统自动检测,发现这个可能是错别字,这时我们修改稿件是就要特别注意这些字,看看是不是错别字。”每组的小记者都大胆地向编辑请教,不放过一个小细节。

  改好的新闻稿件进入下一个步骤——排版。排版室位于采编大厅一侧独立的房间,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份报纸最初的样貌。只见排版员熟练地将一篇篇稿件放入排版系统内,主标题副标题字号的更改,导语的字体,段落的间距……排版员耐心细致地排版后,一个版面就“新鲜出炉”了。“为什么这个是黑白的,报纸上看到的是彩色的?”小记者们拿着留有余温的报样和报纸进行对比,不禁感到疑惑。“这可不是报纸,只能算是报纸的半成品。”工作人员拿出好几张清样,有些上面有红笔修改的痕迹。“当版面排完以后,编辑要把报样拿给当天值班领导审查,看看是不是有遗漏的错误或者版面安排不合适。大家看这几张,红笔标注出来的就是存在错误的,编辑要按照上面的修改意见,重新回到排版室修改。每一个字每个句子都要细细地推敲斟酌。”小记者们纷纷感叹,原来手中的一张报纸要经过这么多道程序才能最终呈现在读者面前,凝聚了那么多记者、编辑的心血。

  离开排版室,小记者们来到了演播室。“哇,好神奇!”“太酷了!”第一次进入演播室,小记者们对演播室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大家围在访谈区,有的坐在主播席上,有的坐在嘉宾席上,有模有样地对着话筒读着稿子,体验了一回当主播的滋味。“这是导播间,录制时导播要观看各个机位传送来的画面,通过耳麦来告诉里面的摄像、主持及嘉宾要如何调节到一个最佳的角度。”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着。

 

  随后,小记者们来到县广播电视台,先后参观了演播室、制作室、调频直播间以及数据机房,深入了解了电视、广播新闻是如何录制、制作以及播出的。数据机房是电视台的心脏,有限电视信号的接收传递都在这里进行。

  经过了一个早上的参观,小记者们对大记者们的工作环境以及工作性质有了深刻的了解。下午,来自《青年时报》牛通社的记者给小记者们作了一堂生动的讲座。牛通社是一家以中小学生为主体的小记者通讯社,至今已有8年历史,对小记者培训有着资深的经验。讲座中,对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小记者”,小记者们都有自己的解读,或是要热爱写作,或是要关心身边的实事。牛通社记者用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语言,让小记者们深入了解记者这个职业,通过培养自己的文学素养和职业素养,炼就成为一名优秀的小记者。整场讲座,小记者们热情高涨,与牛通社记者积极互动,气氛十分活跃。

  经过了一天的活动,小记者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加深了他们对新闻的认识与理解。走进记者的工作世界,近距离接触各种机器设备,才发现在记者风光的外表下,有许多别人看不到的辛苦。

 

  家长们认为,这次活动的使孩子收获不少。“在报社,孩子看到了如何编辑、排版,了解一张报纸如如何产生的,体检了生活,非常有意义。”

  “以往都不知道有记者节这个节日,正是因为今天这个活动才有所了解。孩子们实地看了新闻的大本营,了解到丰富多彩的报纸、电视新闻背后的艰辛和不易,对学生来说很有意义。”鳌江一小小记者站站长王玲玲如是说。

(平阳新闻网记者 欧阳敏娜 翁启业 文字编辑 俞丹)

网络编辑:谢天涯

记者节,小记者感受新闻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