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菁菁校园行 -> 列表

上海故事 苏步青学校

2015年11月04日 17:08: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九年(2)班郑悦然

  有人说,去上海,是个动词。

  于是,在七月流火之时,我踏上了去上海的路。

  列车在八点准时到站,出门,抬头,城市的灯光湮没了星星的光辉,林立的高楼把车站包围,东方明珠塔亮眼的光,那是上海的标志。坐上出租车,窗外是被各色霓虹灯拉长的光彩斑斓的新世界。夜色很美,空气很凉。

  到了宾馆,草草地洗漱完毕,缩回到床里。眯着眼睛,却又爬起来,拉开窗帘,望着窗外明亮的夜色,莫名的情绪随着血液奔流到心脏。我来了,上海。

  天亮时睁开眼,先是来到窗边,静静地看着。车辆川流不息,却闻不到尘土的味道。几个孩子嬉笑着穿过斑马线,我知道,这个城市早已苏醒。

  没有理由地,先去外滩。欧式风格的建筑物静静地俯视着街道上的人们,告诉我们在很早的时空中这里的繁华与喧嚣。红色的巴士如同游鱼一般穿梭在复杂的道路中,空气中充斥着潮湿的味道,仿佛能清晰地闻到黄浦江的气息。站在江边,对岸是现代化的上海,高楼林立,夜晚灯火辉煌。黄浦江带着潺潺的水声不停地奔流,也带着时光义无反顾地奔向未知,把江的两岸划分成两个世界,却依旧是相互融合贯通,密不可分。

  流动的江水带动着温热血液的流动,在我心中升腾起一股激动。来到上海,只记得目的,却忘记目标了。曾经沸腾过的梦想,被时间的奔流磨灭地一干二净,没了踪迹。江水静静地流淌,溅起不小的水花,更像是某种不甘消失,想要沸腾的希望。时间的流逝不带代表一定要改变什么,黄浦江的两岸同样可以存在旧社会的上海,和全新的现代化上海,改变和保留,是可以共存的。

  暑假的骄阳洒下金色的光芒,给江水披上一层闪光。告别外滩,寻找遥远的巨鹿路。“上海作家协会”几个黑体字装饰了大门,和照片上的一模一样。透过铁门,可以清晰地看到楼层,阳光下的绿荫,生机盎然的植物。迎着阳光闭上眼,仿佛听见笔接触稿纸的唰唰声。

  没有尝试着进去,便离开。这几分钟的停留,足矣!

  地铁犹如灵巧的蛇在地下前行,路面上依旧车水马龙,好像什么都没有改变,却有什么东西在心里,毫无预兆地重生了。

  那个远方什么模样,萦绕着微微发烫的梦想。其实,某些重要的东西,一直在你心中,期待着再次被唤醒吧。心不变,一直行。

  是时候告别上海回家了。记忆,心情,都随着照片,融进脑海里带走吧。

  咔,车厢的门开了,我走进去,再回头看了这里一眼,然后挥挥手,直到列车再次拉扯着影子离开。

  再见了。

网络编辑:雷鹏

上海故事 苏步青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