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读书 -> 列表

书,是每一次选择

2015年11月04日 10:5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秋意渐浓时,北风携带惊喜,吹来一本《在书中小站片刻》,淡雅手绘的封面,方同学在书城和摊开的书中间,啜茶轻饮憩然自适。如果不是那副熟悉的“四眼”,不是扉页的赠言,我会很难把作者“绿茶”同记忆中的高中同学联系在一起。作为曾任人民网读书频道主编、《新京报》书评周刊编辑、《文史参考》杂志主编、《东方历史评论》执行主编的北京资深书评人,怎么和当年梳着郭富城的中分头,爱唱流行歌曲、在寝室漏夜搓麻将的小镇少年重合呢!只能感叹时光之神力,彻底改变了一个人,也或许年少肤浅,没有认识到他潜伏的爱读书因子,总之脑屏自动打出字幕“二十多年后”,方如晓同学成了现在广交天下读书人的绿茶。

  本书先介绍他的结党“六根”及由此出书因缘,好吧,我先小小地羡慕下这群以书的名义喝酒的人,醉醒间高雅杂俚起飞。此书书名便来自群会间诵读茨维塔耶娃的诗,人家是“在风中小站片刻”,他更想在书里休息下,爱书的人随时以书为城为眠如果能食大概也会咕噜吞下去的,开言闭口间全是书事,打开书,浓浓的书香味。

  以回忆开启,写在北大读书间结的书缘。遍逛燕园周边各个书店,淘孤本旧书结书友,九十年代的大学生读书氛围扑面而来。我则一番惆怅,俺还没见过未名湖呢,也由此理解了环境对人的影响和蜕变,方同学爱书不是一步蹴就,从市场经济兴盛的温州到了首都北京,厚重的历史名城底蕴改变了他的胸怀格局,藏书识读书人成为他的志向,从书店店员起步开始,编书写书评推荐好书成为他钟爱的职业,家乡的繁荣没有让他动摇回归,二十多年来他一直扎于皇城根下,雾霾也赶不走,北漂也吓不走,如他所言:书,是他的每一次选择。

  这是绿茶自己著作的第一本随笔,字字泛着对书的深情,有编书的发展回顾、和老作家交往的难忘经历,偶尔哲学音乐文学,间或夹杂生活所感,抒发下思乡幽情。“人人都是自己的历史学家,我们的来处,我们的记忆,可以为自己积累最充分的写作素材。”有很多精美的手绘插图,都是方同学握书万事足的有趣速写。异国街头掠影,是走了很多国家看了很多书店后留下的念想,作为从业者忧虑并展望国内的出版前景。《小站片刻》小处来说是个人随笔文集,大处传达给读者:书是温暖的力量,也是坚定的信仰。方同学的文笔恬淡从容,带着儒雅的知识分子范儿娓娓畅叙。

  在书中小站,是拂去尘嚣安心勿躁的最好方式,生活累了,请小阅片刻。 (平阳新闻网通讯员陈小莉 文字编辑 郑振国)

网络编辑:方裘裘

书,是每一次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