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旅游频道  ->  景点推荐 -> 列表

顺溪山水美如画 古屋文化传万家——记顺溪首届古屋旅游文化节

2015年10月30日 10:34:27 来源:平阳新闻网

古屋丽影

  昨天晚上,顺溪镇首届古屋旅游文化节落下帷幕。

  据悉,此次顺溪旅游文化节由顺溪镇人民政府、县文广新局、县旅游局主办,顺溪镇文化服务中心承办。文化节围绕“古屋文化”这一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展示活动,通过多种群艺歌舞、文化长廊、互动参与等形式,展现了古屋文化艺术。同时,进行了民俗文化、传统技艺、书画艺术等展示,弘扬顺溪古屋文明。

  载歌载舞显深情古屋文明融人心

  9月25日,顺溪首届古屋旅游文化节开幕仪式在该镇三桥广场隆重举行,彰显顺溪独特的地域文化,传承顺溪的古屋文明、人文精神和大众情怀。

  晚会在别开生面的旗袍秀中拉开序幕。一群风姿绰约的女子向观众款款走来,举手投足间流露出古典之美,生动地表现了“溪上人家”如诗画般的美丽景象,诠释了顺溪独有的山水魅力。随后,节奏明快的小品表演《倒车》、深情亲切的歌曲串烧《村歌飘香》以及率性热烈的傣族舞蹈《嘎巴丽》等节目轮番演绎,精彩纷呈,将开幕式晚会推向高潮。当晚,悦耳醉人的古筝秀《老屋情怀》、轻盈优美的舞蹈《眉峰水韵》、婉转动听的女声独唱《美丽家园》,无一不巧妙地融入了顺溪本土文化,全面展示了顺溪古屋独有的文化魅力。活动受到了群众的欢迎,虽然飘着丝丝细雨,但观众们热情不减,不断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此起彼伏的欢呼声。

文艺汇演

  开幕式上的歌声固然动听,但最能引起顺溪人民共鸣的非乡音莫属。10月9日晚,“最美乡音——村歌推广演唱会专场”活动启动。演唱会上,顺溪本地选送的四首村歌与我县其他地区选送的村歌木偶剧等特色节目轮番登场,为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觉和听觉上的双重盛宴。

  “我站在高高的棋盘山上,望着一条银河从天而降……”一首首村歌唱响了村民对美丽家乡的赞美和对美满生活的珍惜,一首首村歌带着本村厚重的历史底蕴和乡土民情,诉说和赞美着家乡的新发展和新面貌。村歌以独特的浓郁乡情、丰富内涵、鲜明主题以及通俗语言,展现了人民对幸福生活和美丽家乡的热爱,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期待。

  词曲共舞中秋夜传统文化添古韵

  月光如流水,琴音若清泉,茶香似春归,檀香回绕梁。皎洁的月光下,顺溪四份内古屋里,一首首让人魂牵梦萦的古典乐曲,让人领略了一份宁静、高雅,畅享古代传统文艺。活动启动第二日晚,顺溪镇在古屋举办了一次以“遗风古韵”为主题的古典乐器演奏会。演奏会上的节目十分精彩,观众感受到了传统乐器的无限魅力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明月未出群山高,瑞光千丈生白毫。”农历八月十五中秋月圆夜,正是抒发情感、共叙友情的美好时节。当日,县传统文化促进会顺溪分会、县诗词学会共同主办了“佳节·古风·诗韵”中秋雅集活动。本次活动以自由报名的方式参加,参加人员来自社会不同领域,表演的方式以传统文化才艺表演为主,结合诗词吟诵。

  该活动按照华夏古俗举行祭月仪式,祈福顺溪、祈福人生。参与者通过品赏节目、聊天沟通、激情讨论的方式交流诗词和情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诗词和古乐等传统文化交流平台。“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大家以雅乐结心,以文辞抒情,以游龙写意,以诵读怡情,以诗酒当歌,为节日增添一抹古韵的香气。

  筝声醉人

  穿街过巷访古屋高山流水听筝声

  10月17日,顺溪首届古屋旅游文化节渐入佳境,寻古探幽一日体验游活动的顺利开展,让游客们深深地融入这片世外桃源。

  当天上午,县民俗风情摄影协会、平阳逗逗户外、平阳聚爱爱心协会、海川之家理财工作室等300多名游客,在知音涧景区欣赏瀑布美景,体验天籁之音。在景区的瀑布边、凉亭下,有美女古筝弹奏表演欣赏,引得游客驻足流连忘返。

  午后从顺溪古桥出发,过桥就是古街、古巷子,沿着石子路前行,不一会儿就能见到以规模大而著称于世的顺溪古建筑群。游客一起游览参观陈氏古屋,欣赏木偶表演,免费品尝顺溪特色黄年糕。沸腾的人声、高昂的曲调、川流不息的人影,为沉寂已久的古屋带来了久别的繁华喧嚣。

  据悉,顺溪境内山清水秀,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2.5%,素有“峰险、洞奇、岩怪、水美、瀑多、屋古”之称,主要景点有陈氏古民居建筑群(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白云三折瀑(落差175米,省级精品景点),庄严肃穆、清幽宜人的百僧堂,平阳第一高峰棋盘山,风景秀丽、气势磅礴的“浙南第一大峡谷”,以及古廊桥、将军岩、冰廊洞、天然游泳池等,是一个天然的“森林氧吧”。

木偶演出

  九九重阳敬老情曲艺杂谈乐心田

  “满园花菊郁金黄,中有孤丛色似霜。还似今朝歌酒席,白头翁入少年场。”重阳佳节临近,该镇新田社区为丰富社区老人重阳节活动、激发老人热情和活力,在青石桥村文化礼堂,开展了木偶专场表演和送戏下乡表演等系列活动,让老人们度过了一个快乐、温馨的重阳节。

  10月13~15日,在青石桥村文化礼堂,该镇举行了顺溪首届古屋旅游文化节之木偶专场活动。县兴艺木偶戏团为维新社区的老人连续三天表演了6集《雌雄梅花剑》木偶剧,演员们以精湛的木偶表演技艺为老人们献上了一部故事精彩、表演生动、唱做俱佳的木偶剧,在三天表演里,场场爆满,老人们评论不断、乐此不彼。

  10月19日晚,在青石桥村文化礼堂,县万全管弦乐协会和县流行乐团送戏下乡,为新田社区老人带来了一场演出。舞台上,演员们载歌载舞、激情投入,台下观众则看得目不转睛、听得如痴如醉,那欢乐的氛围点燃了乡亲们的激情和活力。

  “这几天是我们村和整个社区老人最开心、最欢乐的日子,真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能够经常举办。”青石桥的村支书说,这次系列活动开展得十分成功和圆满,为老人带来了欢乐,营造出了敬老、亲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平阳新闻网记者 殷大卫 张啸龙 文字编辑 周启来)

网络编辑:谢天涯

顺溪山水美如画 古屋文化传万家——记顺溪首届古屋旅游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