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科技 -> 列表

喜特甲鱼 科学养殖促创收

2015年10月26日 11:19: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今年,合作社共养殖了约9万只甲鱼,小的有6万只,大的有3万只,与往年相比,规模变大了,科学养殖工作更是不能少。”平阳县喜特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修喜介绍。

  据介绍,平阳县喜特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昆阳镇石塘社区占下村,是温州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温州市“双学双比”科技示范基地、平阳县甲鱼养殖场科普示范基地。早在合作社建立之前,负责人林修喜就开始了甲鱼人工孵化工作。“当时,我们将野生的甲鱼蛋拿过来进行人工孵化,从温度、时间上来探索。经过试验,发现甲鱼蛋在33摄氏度以上是孵化不出来的。”林修喜说,经过3年时间的努力,他开发并掌握了苗种繁育技术,这在当时的平阳算是极少的。现在合作社所养殖的甲鱼都是直接经原种下蛋,孵化小甲鱼,经过三、四年养殖,成了满足市场需求的甲鱼。

  在1988年合作社成立之后,林修喜和他的团队还在不断研究有关甲鱼增值、健康养殖等方面的项目。“刚开始我是在大水缸里养殖甲鱼,后来越养越多、越养越好,就承包了数十亩地,在绿树环绕、长满水草的大池塘里养殖甲鱼。并根据甲鱼的生长年限,分批放入不同池塘养殖,并配置不同的食物。”为确保甲鱼品质,林修喜还到鳌江购买刚打捞上来的新鲜小鱼,再放入冰箱冰冻,一到饭点,就把冰冻的鱼放入绞肉机内绞成肉团状,供甲鱼们食用。慢慢地,甲鱼有了知名度,一些酒店纷纷前来预订。通过科学养殖,该合作社养殖基地也成了市、县科技示范点,村里村外的农户纷纷到他这里取经,购买甲鱼苗培育。

  虽然科学养殖让喜特甲鱼的养殖规模逐渐变大,但由于受自然灾害影响,养殖的效益并不显著。由于受台风影响,砖砌成的围墙被台风吹倒,甲鱼全都跑到外面农田或者农户家了,几年心血付之东流。为此,平阳县喜特养殖专业合作社计划投入新技术、新设备对养殖塘的废水循环利用,把养殖场进行改造,切实增强抗灾尤其是抗台能力,以减少因台风来临时的损失。

(平阳新闻网记者 周兆奕 文字编辑 黄佩佩)

网络编辑:谢天涯

喜特甲鱼 科学养殖促创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