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是指导师 -> 列表

让每一个孩子 爱上阅读

2015年10月22日 10:10:13 来源:平阳新闻网

  张婷婷 万全镇宋桥小学小记者站指导师

  她2008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教育学学士学位。她是我县中小学“爱阅读”指导团导师,多次荣获县读书节、艺术节优秀指导师,辅导的古诗文集体诵读三次获县一等奖,排练的课本剧获县一等奖,曾代表我县参加市艺术节比赛。她所撰写的论文、课题多次在县、市获奖,是校《雏菊》文学社负责人,校刊《雏菊文学》主编。

  诗人惠特曼曾说过:“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因此,我们在孩子最初的时候应该给予他们最美好的东西,例如优美的书籍,动听的故事,欢快的童谣,迷人的音乐,精彩的电影,开心的礼物,快乐的心情,温馨的陪伴……

  作为老师,作为母亲我经常在思考:我们应该用什么来喂养孩子,强健其体格,丰满其精神?史翠克兰·吉利兰在《阅读的妈妈》中这样说: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和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是的,书籍,尤其是那些优美的童书应该在童年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我们应该在孩子的童年种下这些幸福的种子,让每一棵小树参天,让每一朵小花绽放。如果我们的孩子每天都有一位读书给他听的爸爸、妈妈、老师,他将拥有多少令人羡慕的财富!我愿意成为这样的一位阅读教师、故事妈妈。在日常的语文学习之外,我常在学校、在家里呼朋唤友举办阅读分享会、亲子读书会,调动远远近近的资源,用自己的热情和多年的阅读推广经验,切实推动每一个孩子和家庭的阅读。

  童年的天空是彩色的,童年的表情是生动的,童年的书包是轻盈的。当我们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将来,我们又将这个世界交还给孩子。我们这些成年人,总得为童年,也为未来的世界做些什么?唯有阅读——那些经典的阅读、文化的阅读、有品质的阅读,才可以让童年高贵、典雅、芬芳。

  我们要将孩子放牧在童话的殿堂,诗意的国度,让知识变得有趣,让文字变得沁香,让气质变得典雅,让呼吸变得高贵。让我们的大手抚着童年的肩膀,握着幼嫩的小手,一起捧起一本美丽的书。让成人,孩子,童书……在童年里相遇。

网络编辑:方裘裘

让每一个孩子 爱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