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是指导师 -> 列表

和孩子一起 种植文学的梦想

2015年10月22日 10:06: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任鲁鲁 鳌江实验小学小记者站指导师

  她是一名文学爱好者。小学毕业不久便在《温州日报》上发表第一篇文章,迄今为止,在《浙江教育报》《新作文》《温州晚报》《文苑报》《新平阳》等省、市、县级刊物上发表文学作品100多篇。2009年出版个人散文集《心河摇影》。现在,她是温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平阳县名班主任,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温州市优秀教师,温州市第七届新闻奖教金优秀农村教师……从教19年来,她任教班级的学生多次在省市县各级作文比赛中获奖、在省市县各级刊物发表习作,所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多次荣获县、市级先进班集体。2011年,由她主编的鳌江实验小学雁声文学社社刊《雁声》荣获温州市小学文学社团优秀社刊评比一等奖,她本人荣获“2010年温州市小学文学社团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当清晨的第一缕曙光照亮天际,沉静的校园也从香甜的酣梦中醒来——崭新的一天开始了。一群群“红领巾”像一只只快乐的小鸟飞进校园,怀着梦想,带着希冀,因为孩子们眼中的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

  菁菁校园,书声琅琅。操场上,树阴下,花坛旁,教室里,孩子们三个成群,五个结队,他们正贪婪地吮吸着文字的甘露。听,那晨读的声音多像鸟儿婉转的鸣叫;看,那晨读的身影多像雕塑家手中最美的作品。“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这些古今中外的名言告诉我们读书是多么的重要,而我更欣喜地看到了阅读已成为孩子们校园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台湾著名散文家张晓风曾说:“世界啊,今天早晨,我,一个母亲,向你交出她可爱的小男孩,而你们将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呢?”每每读到这句话,心就会被深深触动,变得特别柔软。望着眼前如小花蕾般的孩子,我总是扪心自问:老师啊,今天,家长把天真无邪的孩子交给你,六年后你将还给家长和社会怎样的孩子?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作为将陪伴孩子们六年的语文老师,我该怎样带领孩子们在语文的精彩里徜徉,让文学浸润孩子们的心灵呢?

  一个从小喜欢文学的孩子,他的心灵一定是充实的,他的精神世界一定是富足的,他的身上一定散发着书香的。我要让文学生动活泼地呈现在孩子面前,我要让文学温柔地拥抱我们班的每一个孩子。于是,“我来读绘本” 、“我来讲故事”、经典诵读、每周一诗、阅读存折、“我当小作家” 、“我要来投稿” 、个人文集展示……六年的时间,在一次次快乐有趣的语文实践活动中,文学润物细无声般地润泽着孩子们的心灵,浸透着孩子们的每一个细胞,阅读和写作成了孩子们童年生活最美的姿态。我想,只要播洒了爱心和汗水,就一定能收获春天和花朵。

  我时常为自己感到庆幸,庆幸自己19年如一日地热爱语文教学,庆幸自己在纷纷扰扰的市井里能安下一张书桌,坐看云卷云舒,静静地书写自己的教学人生。在文学的百花园中,和孩子们一起种植文学的梦想,也成了我语文教学工作中最幸福的事。

网络编辑:方裘裘

和孩子一起 种植文学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