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观点 -> 列表

爆炸事故敲警钟 违规用气猛于虎

2015年10月12日 13:27:0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日前,昆阳镇、萧江镇连续发生两起因不当使用瓶装燃气而爆炸的事故,导致4间民房坍塌。县城管办呼吁广大市民,要正确使用瓶装燃气,谨记用气安全。

  当天上午10时30分,萧江镇四大屋村一出租屋在煮饭时发生爆炸,造成两间平房坍塌,幸无人员伤亡。经萧江镇与县安监、城管等部门对事故现场勘察,初步认定为用户不当使用瓶装燃气引发。主要原因为燃气胶管违规穿墙使用,拉扯破损或遭鼠咬,泄漏沉积于中间承重隔墙,经明火引燃产生瞬间燃爆。紧接着,第二天上午10时,昆阳镇步廊村一间两层民房也在煮饭时发生爆炸,造成两间楼房墙体部分坍塌,一名58岁妇女轻伤。经昆阳镇和市监、城管等部门对事故现场勘察,亦初步认定为用户违规使用行为引发。主要原因为该用户擅自改装水管,将水管埋设在墙体内进行三通供气(热水器和灶具),燃气胶管老化变质破损或遭鼠咬,泄漏沉积于承重隔墙中间,经引燃产生瞬间燃爆。

  针对这两起瓶装燃气事故,县城管办呼吁,广大市民要掌握安全用气的三方面常识。首先,购买液化气应选择有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销售单位灌装,并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的燃气灶具。使用钢瓶时,应注意钢瓶的检验周期及检验合格标志。最好将钢瓶置于通风良好且避免日晒的场所直立使用(不可将钢瓶放倒使用),且要避免受猛烈震动,不要在钢瓶上放置物品。其次,使用液化气前,必须注意有无臭味。液化气本身无色无味,为便于辨别泄漏而进行加臭,确认无漏气时再点火使用,并注意通风良好。使用时,人不得离开。液化气燃烧正常的火焰呈淡蓝色,如呈红色,即表示不完全燃烧现象,会产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应调节燃气灶具风门校正或请燃气专业人员检修。再次,在使用液化气的过程中,要注意“闻、看、听、触”。闻——有无臭味闻到;看——若有液化气外泄,会在空气中形成雾状白烟;听——会有“咝咝”声音;触——手触摸有外泄的位置,会有冰凉感。如有上述现象出现,务必立即关闭燃气阀门。

  (平阳新闻网记者 徐丽娜 文字编辑 杨昌锋)

  

网络编辑:雷鹏

爆炸事故敲警钟 违规用气猛于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