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科技 -> 列表

我县3家企业入选 市级专利示范企业

2015年10月10日 10:51:1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日前,记者从县科技局获悉,温州市科技局新认定了25家企业为2015年温州市专利示范企业。我县的浙江依特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力邦合信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和浙江亚之星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入选。

  据了解,专利制度是科技进步和商品经济发达的产物,它是依照专利法的规定,通过授予发明创造专利权来保护专利权人的独占使用权,并以此换取专利权人将发明创造的内容公之于众,以促进发明创造的推广应用,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一种法律制度。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只有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市场上立足。

  通过专利制度的形成与管理,让公司上下充分认识到专利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是浙江依特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利竞争法”。据了解,该公司是金融机具行业首家“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是一家集科、工、贸于一体,专业致力于银行金融设备、银行安全防范技术研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现拥有外观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1项,有5个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阶段。公司专利管理中心为了加强专利管理,成立了专利领导专班,出台了专利制度,并加强专利的实施。

  浙江力邦合信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是国内专业的汽车电子机械一体化制动系统方案提供者,主导研究汽车制动系统与整车匹配的技术方案及配套产品制造。目前,在专利技术开发,专利申请、维持,专利资产运营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而这些成绩离不开公司的专利管理制度建设(管理体系、规章制度、激励机制)。据悉,该公司知识产权管理小组由总经理任组长,下设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配置一名专利管理人员,并在研发部门抽调人员兼职参与专利及知识产权的资料起草和申报认定工作。另外,该公司还聘请了专利事务公司代理专利事务。同时,有3名研发人员兼职配合专利和其他知识产权的管理工作。在此基础上,公司明确了专利工作的岗位职责,并与相关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落实了专利奖酬措施。

  浙江亚之星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专注于各类汽车减振器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覆盖2000多种车型、5000多个型号。据了解,该公司在专利管理制度建设上也是大下苦功,并将专利文献的检索和分析贯穿于公司产品的研究开发、市场销售、投资合作等全过程。同时,该公司把专利实施活动列入公司发展战略。目前,该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7项。2014年,实现专利产品销售收入10465.8万元,占企业产品销售收入的60.1%,为公司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平阳新闻网记者 曹隆城 文字编辑 陈伟)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3家企业入选 市级专利示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