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观点 -> 列表

齐心协力战“杜鹃”

2015年09月30日 01:52:34 来源:平阳新闻网

  名为“杜鹃”的第21号台风,昨天已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沿海登陆。“杜鹃”夹在中秋、国庆两节中间,登陆时恰逢天文大潮涨潮期,出现风、雨、潮“三碰头”,来者不善,来势汹汹。危急时刻,我县严阵以待、积极应对,全力以赴防汛防台,确保了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是一次大动员。根据防台形势和防台风应急预案,9月25日,我县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省市防汛防台视频会议精神,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21号超强台风“杜鹃”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连夜召开数次会议,对台风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要求认真总结防御第13号台风“苏迪罗”的经验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防台工作“老一套”思想,围绕“不死人、少损失”的目标,不怕“十防九空”、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把台风影响想得更严重一些,把人民群众的利益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把防台准备工作做在前、做周密、做到位,尽最大努力把台风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这是一次大转移。各镇(乡)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汛防台工作,启动排查、预警等机制,主要领导及时进岗到位、靠前指挥。同时,按照预案要求,进村入户加强宣传,全面排查薄弱环节,及时转移重点区域人员。气象部门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并及时发送预警信息;水利、国土等部门加强与镇(乡)协作,落实水毁工程应急加固等一系列措施;交通部门加强因山区公路建设引发的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防范、处置;海洋与渔业、旅游等部门提前做好沿海养殖人员、涉海作业人员的安全转移工作,停止涉海旅游和休闲渔业;住建、城管等部门落实城镇内涝防范措施,及时安排应急排涝设备;新闻媒体滚动报道台风动态和防御部署,宣传避灾自救知识,提高广大群众自救自防能力。

  这是一场大救援。暴雨倾泻如注,汛情瞬息万变。紧要关头,各镇(乡)和有关部门各司其责、各负其责,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汛防台工作。县防汛、水利、气象、海洋、国土、水文等部门加强会商、协调,与上级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沟通,及时准确做好监测预警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防汛防台工作的参谋作用。台风影响前后,全县上下团结一致、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切实把台风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本网评论员 文字编辑 杨昌锋)

网络编辑:雷鹏

齐心协力战“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