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直击杜鹃 -> 列表

台风期间市民该如何开展自救,本网为你梳理了七条

2015年09月29日 02:30: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1.食物矿泉水有备才无患

  听起来可能有些夸张,但从往年台风季节的情况看,准备些干粮和饮用水绝对没错。因为台风影响,很可能遇上停电停水,如果自家地势低洼,还可能被困上一两天,这时候,这些东西就派上用场了。虽然不知道新来的台风有多厉害,但早做准备总是没错的。

  2.手电小照明能派大用场

  除了食品,家里最好还能准备一些诸如手电、蜡烛和蓄电的节能灯,因为万一遇上停电或是房屋进水,用电将成问题,备用的照明设施还能解决些问题。同时也可能遇到这样的情况,就是夜晚出行。台风夜不比平时,没准会有什么被吹倒的东西横在你前方。

  谨记停电时家里是最安全的,要保持镇静。拔掉低位的电器插头,以防触电,并把电线收好,以免在黑暗中把人绊倒。关闭停电时处于开启状态的家用电器,但冰箱除外,满载的冰箱如果不打开,食物能保存48小时。停电后要预防火灾、燃气泄漏,在室内注意通风。

  台风可能会损坏供电设施,因此不要在电线杆、铁塔等电力设施附近走动,如发现倒杆、断线请绕行,不要靠近,更不要触摸户外电气设备。一旦发生触电事故,在保证救护者自身安全的同时,应设法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然后求助。

  3.最怕高空物,事前做检查

  每年台风风力强悍时,常见一些较容易被忽视的但发生可能性又较高的灾害——高空坠物:折断的树枝、楼顶的广告、阳台花盆都会扛不住大风从天而降。台风来临之际,大家最好能及时搬移屋顶、窗口、阳台处的花盆、悬吊物等,检查门窗、室外空调、太阳能热水器、防盗窗的牢固程度,并加固。各小区的物业公司应查看哪些楼房的楼道窗户有破碎,在第一时间修补完整,以免大风刮起时,坠落伤人。

  4.疏通下水管,查看水电安全

  地势低洼的居民区,大风大雨天造成积水的情况可能无法一时解决,但积水带来的麻烦和危险还是能避则避。趁暴雨来临之前,将自家的排水管道检查一遍。如果有条件最好疏通一遍。台风天雨水持续时间会很长,能把积水的可能性减到最小那是最好。特别是住在一楼的住户,包括一些临街的商铺,大家把一些碰不得水的电器、货物以及衣鞋,尽可能转移到高处,万一进了水,损失不至于太大。

  5.远离靠湖和地质灾害多发点等危险区域

  尽量避免在靠河、靠湖、靠海的路堤和桥上行走,不要因为好奇而冒险观看湖堤河塘等地的大浪。特别看管好家中孩子,不要靠近危险水域。农村山区容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和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当地居民应提高警惕,一旦发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征兆时,不要迟疑,不要惜物,尽早撤离危险区,并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

  6.最好不出门,出门要走稳

  台风期间,尽量不要外出行走,以防被砸、被压、触电等不测,倘若不得不外出时,尽量不要带伞。应弯腰将身体紧缩成一团,穿上轻便防水的鞋子和颜色鲜艳、紧身合体的衣裤,把衣服扣扣好或用带子扎紧,以减少受风面积,并且要穿好雨衣,戴好雨帽,系紧帽带,或者戴上头盔。如果台风期间夹着暴雨,要注意路上水深,10岁以下儿童切不可在水中行走,应用盆或桶之类东西载着幼儿渡过水滩。

  7.停车位置要慎选

  平时安全的停车位置,等到刮台风的时候很可能并不安全。司机选择停车位置,一定要观察一下周围的情况,是不是贴近露天广告牌,楼上有没有花盆、杂物,老旧的空调外机。如果车子停在地下车库,要事先向物业了解车库的排水系统是否完善,以免车子遭水淹。

网络编辑:朱伟伟

台风期间市民该如何开展自救,本网为你梳理了七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