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艺术 -> 列表

省历史文化名街区民俗活动暨美丽非遗进礼堂活动开幕

2015年09月28日 12:08:25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为宣传弘扬我县优秀传统文化,有效促进我县非遗保护和传承,由中共平阳县委、平阳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浙江省历史文化名街区民俗活动暨美丽非遗进礼堂”在9月26日拉开序幕。此次活动以“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以省非遗旅游小镇申报为契机,结合中秋传统佳节,在历史文化名街区和历史古村落举办民俗文化活动,通过现场活态展演的形式,展现我省丰富的非遗资源,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内涵,推动平阳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

  木偶制作现场

  9月27日上午,“千年古邑·大美非遗”浙江省历史文化名街区民俗活动暨美丽非遗进礼堂开幕仪式在昆阳镇南丰村广场举行。开幕式后,紧接着进行非遗主题演出,由平阳曲艺团带来的鼓词开篇《莲花声声家乡美》,艺术家用鼓词的形式表达了对平阳这方热土的无限热爱与自豪。白鹤拳《三战环城》和五鸡拳《小十八》的精彩表演更是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此外,还有平阳和剧、木偶戏等非遗轮番上演,展现了我县丰富的非遗资源与深厚的人文底蕴。

  记者当天在坡南古街看到,民间技艺、传统美食、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沿古街两侧铺开,古街上摩肩接踵,人们竞相一睹非遗的风采。当晚还在此举行以“中秋吟诵”为主题的中秋礼仪、平阳吟诵文艺晚会。

  据了解,9月26日晚上,南丰村广场上还上演了“梨园寻踪”之平阳戏剧专场演出。当晚,广场上座无虚席,舞台两侧都挤满了人,观众达2000多人次,现场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晚会在戏曲《大串烧》中拉开序幕,演员们扎实的功底、精湛的演技,一开场就掀起小高潮。《惜离别》《十相思》《吕布与貂蝉》等节目赢得现场观众叫好声此起彼伏。尤其是清唱《赵氏孤儿》,优美的身段和极致的表演,令人啧啧称奇。最后,晚会在《梅龙镇初遇》中落下帷幕。

  此外,9月26日,“水乡偶影”板块在鸣山村文化礼堂展开,共分为“指尖上的绝技”“舌尖上的乡味”“戏台上的绝活”三个部分,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观看。

  据悉,此次活动是第五届平阳县文化艺术节“觅寻古邑·人文荟萃”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从9月26至28日,历时3天,分别在昆阳镇坡南古街和鸣山村文化礼堂举行,包括“古街遗韵”“古观清乐”“水乡偶影”“梨园寻踪”“中秋吟诵”等五大部分,涵盖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武术、传统医药、传统音乐、传统戏剧、曲艺七大类,包含了30多项非遗项目。其中,“平阳木偶戏”“温州鼓词”“东岳观道教音乐”“单档布袋戏”为我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清细纹刻纸、黄杨木雕、竹壳雕,瓯海彩石镶嵌、瑞安花板雕刻也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平阳新闻网记者 周传晓 邵杭乐 文字编辑 郑振国)

网络编辑:谢天涯

省历史文化名街区民俗活动暨美丽非遗进礼堂活动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