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直击杜鹃 -> 列表

历年影响我市的秋台风

2015年09月28日 10:50: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一般而言,7、8月份是台风生成的旺季,这段时间台风偏少,会使全年台风偏少。但台风不只是夏天的产物,秋天台风生成的消息也会不断传来。记者查阅有关气象资料,一般9月以后生成的台风叫秋台风。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定义适用于北方一些城市,它们一般9月初已入秋,而温州入秋的时候一般在9月末,因此“杜鹃”对温州来说只能算是初秋的台风,勉强意义上的秋台风。其实,在平阳7、8、9月都是台风季,前两月的台风月月有,尤其是“苏迪罗”给我县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严重损失。近日,正值天气转凉之际,“杜鹃”姗姗来迟,显得格外引人关注。

  与夏天生成的台风相比,秋季生成的台风又有什么显著特点呢?专家认为,首先是移动路径偏南。这是因为进入秋季以后,影响热带气旋路径的副热带高压开始东退南移,位置逐渐偏南而造成的;其次是强度相对较强,造成的损失也比较严重。

  另外,从损失的程度来说,秋台风对我国农业生产造成的危害更为严重,从“秋分”到“小雪”节气正是我国南方晚稻抽穗扬花的成熟期。这时如果有台风来袭,狂风暴雨会使作物的叶片受损,谷粒脱落霉烂,甚至彻底损毁,造成严重的减产或者绝收。

  温州“秋台风”排名

  (不完全统计,根据温州9月下旬入秋的时间判定)

  1.1992年9月22日,台风“泰德”登陆平阳西湾,登陆时中心气压97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30米/秒(11级)。

  2.2005年8月31日到9月1日,超强台风“泰利”在登陆台湾花莲时的瞬间风力超17级,温州市西南部地区普降特大暴雨,造成巨大损失。

  3.2005年10月2日,台风“龙王”在台湾花莲登陆,登陆穿台湾岛又在福建晋江市围头镇沿海登陆,受其影响温州市出现大到暴雨。

  4.2007年9月19日,台风“韦帕”在苍南县霞关登陆,温州265.7953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人,失踪1人,直接经济损失20亿元左右。

  5.2007年10月7日,超强台风“罗莎”在温州苍南到福建福鼎交界处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台风登陆后台风中心继续横穿温州北上,温州全境受到严重影响。

  6.2008年9月28日,超强台风“蔷薇”在台湾宜兰沿海登陆,29日进入浙江省并开始影响我市,给温州带来降水,我市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

  7.2013年10月7日,强台风“菲特”在浙闽交界处登陆。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42米/秒(14级),苍南、瑞安等地雨量巨大,是新中国成立以来10月份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也是2008年以来给温州造成严重灾害的最强台风。“菲特”导致全市120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359.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高达72.69亿元。

  8.历史上影响温州的台风,最迟在12月,是2004年12月4日登陆台湾南部的台风“南玛都”。(据《温州商报》)

网络编辑:方裘裘

历年影响我市的秋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