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菁菁校园行 -> 列表

立鹤为志 缀文成集

2015年09月25日 16:27: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鹤形象高雅、圣洁,在中华文化中,不仅是吉祥和希望的象征,更是君子比德之物。它意蕴着人格洁净、志向高远、刚正不阿、自强不息,这些都是律己修身之根本。平阳县中心小学以鹤文化为校园文化的中心,向学生传达一种高尚的情操和高雅的气质。《小鹤》校报就是在这样浓厚的鹤文化的氛围中诞生的。它凝聚了县小师生的精神和情感。

  创办于20世纪80年代的平阳县中心小学“小鹤”文学社团一直有着优良的文学创作传统,学校文学报《小鹤报》是收集学生优秀文字作品、书画作品,于学期末出刊的一学期一期的校报。据了解,最初的校报是毛边的,和大家日常见到的报纸是一样的。一张报纸,四个版面,密密麻麻,全是字。报纸出来后,师生人手一张,老师读老师的,学生读学生,老师也读学生的,学生也读老师的,大家都沉浸在自己的阅读欣赏之中。那时,凡是在校刊上发表作品的学生,还可以拿到5元钱的稿费。写文章不仅有精神上的鼓励,还可以得到实实在在的零花钱,对学生来说,无疑大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写作热情。一时间,稿件源源而来。为了让学生的作品更有质量,提升一个台阶,也为了不减学生的热情,能给他们进行习作上的指导,给学生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小鹤文学社由此诞生了。

 

  为了很好地开展文学社的社团活动,在校政教处领导的帮助下,社长在每个年级段邀请了一位在这方面有特长且热心于此的老师加盟其中。社团活动分年级段开展,一二年级一起活动,三四年级一起活动,五六年级一起活动。一二年级以分享绘本为主,三、四、五、六年级是大杂烩,内容由负责该级段的指导老师自定活动内容,有美文欣赏,有观看电影,有户外活动,也有课堂习作延伸……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深受学生的喜欢。

  “学校每学期会出一期校报,但从开学时我就留意校报的征稿了。为了能够入报,我在生活中努力做到多记多写,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文。到了期末,校报开始征稿时,我从积累了半个多学期的稿件中挑出自己感觉写得最好的几篇投给了校编辑部,那时虽不知能否上报,但仍然很有成就感。上个学期,我的一篇作文《妈妈的爱》就成功发表在《小鹤》上。当时我兴奋极了,放学后捧着报纸一路跑回家告诉妈妈。”该校六年(4)班的学生胡鸿伟说起作文入报的事情仍激动不已。说起登报的对自己的影响,来自六年(6)班的苏林祺同学深有体会:“校报不仅是我们同学之间交流写作的平台,还是艺术作品荟萃的大舞台。我从小热爱绘画,通过校报这个大舞台,可以与好多绘画爱好者相互交流与学习。”

 

  为了提高师生的文学修养,学校还邀请了台湾的散文大师林清玄先生来校谈谈自己写作的那些事。文学社的全体师生都参与其中,还邀请了文学社里的学生家长来参加这样的文化盛宴。林清玄先生朴实、亲切、随和且不乏幽默,给全体师生和家长带来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由于社团活动丰富开展,学生稿件多了,质量上也有了保障。然而,随着学生习作与书画水平的日渐提高下,校内也有一批爱好文学创作的老师,小小的四开的校报已满足不了孩子们的阅读欲望和师生写作的展示需求。在此情形之下,“小鹤”编辑部的老师们深思熟虑,于2007年冬,创刊《小鹤》增刊——《缀叶集》。取名“缀叶”是我们拥有的一个美好愿景——“拾叶悦成集,缀文熠生辉”。

  在这里,大量的学生作品被发表,每次每班都有三五篇,无不激发着学生创作的热情。由于这样的良性循环,几年下来,学生的写作兴趣和水平稳步提高。在这些小作者中,有些作品在省级刊物《作文新天地》《小学生时代》等刊物上发表,还有些在《新平阳》上发表。

  随着文学社活动的积极展开,县小师生们坚信,该校文学社将成为大家共同的精神乐园,记录下校园内的多彩生活,承载师生的梦想和激情,见证大家的辛勤耕耘。立鹤为志,缀文成集。

  校长林甲建寄 语

  平阳县小“小鹤”文学社团一直有着优良的文学创作传统,拥有校报《小鹤报》和校刊《缀叶集》。《缀叶集》面向广大师生,视角丰富,版面形式活泼生动,广纳校史文化、教科研、学习、生活、实践点滴感受等主题内容,大量发表学生优秀习作,每学期刊出一期。取名“缀叶”,有着“拾叶悦成集,缀文熠生辉”的美好寓意。《缀叶集》为孩子们的写作打开了一扇窗,不少小作者的作品还被推荐到《作文新天地》《小学生时代》《新平阳》等报刊杂志上发表。

  多年来,平阳县小秉承百年历史文脉,从深厚的文化底蕴中汲取营养,坚持办好文学社团,出好校报校刊。校报校刊虽是“星星之火”,却用文字留住了孩子们的美好时光,见证学校的发展。它激励着师生们的写作热情与乐趣,进一步培养了孩子们关注社会参与生活实践的意识,也在精神文化层面引领并伴随着县小万千学子健康快乐成长。

  (平阳新闻网记者 殷大卫 文字编辑 俞丹)

网络编辑:雷鹏

立鹤为志 缀文成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