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读书 -> 列表

鄱阳夹漈平生学 读杨悌诗两组

2015年09月23日 13:4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骋

  杨悌是原平阳江南张家堡大善人杨配篯的长孙(纯约子),字子恺,也作子闿、志凯,名字出自《诗经》“岂弟君子,民之父母”句,“岂弟”同“恺悌”,和易近人。他是宣统二年法政科“洋举人”,历任民政部七品京官、浙江高等检察厅检察官,临安、上虞知事(即县长),萧山法院院长等职。从小在张家堡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家中长大,同时有机会向瑞安孙、黄两家长辈请教。他是刘绍宽的表弟(不是亲表兄弟,刘的生母姓薛),同时又是儿女亲家,刘的五女少麟嫁与他长子峨甫为妻。他们关系密切,文章互相切磋,诗词互相唱和,刘大他十四岁,亦师亦友。

  杨悌晚年又娶了一位年轻的“如夫人”伍鸣凤(著名作家叶永烈妻子即系其所出),就寓居平阳县城白石河街伍宅。1929年,刘绍宽等绅士在县城东门创办了平阳女子中学,刘自任校长,王建之、蔡孟平、陈再华等先后任教,校服为蓝衣黑裙,耳目一新。当年伍鸣凤成绩优异,前五名为伍鸣凤、蔡暄莲、程联、黄少琴、蔡爱珠。

  作为书法家的杨悌,大家一般耳熟能详,同时他还擅文能诗,对史学,尤其在典章制度方面很有研究,不一定很了解。杨悌为郑兆璜《粲花楼吟稿》作序,为永嘉(今温州市鹿城区)阮秋生《西泠唱酬集》作序,为鲍铭书《筠庄集》作跋,等等,一般都是叙述掌故,对诗艺较少涉及,这也许不是他的长项。他在阮序中说:“秋生性情潇洒,浮沉椽吏,顾独喜为诗。其诗不甚讲格律,而别具情韵,间亦刻画为之。余不能诗,不足以知秋生。”“不能诗”,是谦虚说法,《酬唱集》中有他的四首诗,如《钱塘候潮不至》:“天末江楼鼓角催,海云凝望意徘徊。明朝且蹑吴山顶,待挟千军万马来。”气魄非凡。又如《赠别阮君秋生》:“鸳湖烟雨阅三秋,吏隐何妨老秀州?吟赏应余游草在,蹉跎不觉岁华流。前尘京洛人何去?末劫钱塘事可忧。杨柳依依春正半,登临且上仲宣楼。”蕴藉风流。从刘绍宽《厚庄日记》看,他专心做诗,应该是很迟的事,也参加过戊社活动,可《戊社汇刊》(《平阳文献丛书》第二辑)中也没有他的诗作。

  刘绍宽《厚庄日记》民国28年1月19日载:“志凯跋鲍竹君《筠庄集》,颇佳,余于早晨函复,并为转致《温州日报》。”第二天又记道:“上午访杨志凯于白石湖伍宅。志凯谈文津津有味,知其在家甚用功。其谓为昌黎《王适墓铭》脱胎于《诗·大东》篇,甚是。”厚庄对他的文章青眼有加,而对他的诗也同样比较欣赏。《厚庄日记》民国30年7月16日载:“杨志凯寄诗五律一章,又七绝两首寄与缙生。”同年9月21日:“秋帆以黄书庐诗稿序见示。黄为巢县人,在县政府供职者,志凯亦赠以二绝,尚佳。”

  最近,《平阳历代名人书画选》刊行,其中有他的一张很长的书法作品,原件藏平阳县博物馆,书法后面说“录旧作呈海髯词长大兄,即请郢政”,海髯即王理孚。其内容是两组诗,每首诗后都有自注,都与他研究的典章制度有关。

  第一组是《题旧辑〈汉官拾遗〉后》六首绝句,说明他在史学方面除了著有《汉事绀珠》《通鉴事纬》外,还有《汉官拾遗》之作。六首诗历述历代研究《汉书》中有关汉代官制的学术史,其中第四首道:“细甚披沙看拣金,一编《玉海》卷中寻。更搜汉制康成注,谁似深宁苦用心!”写著有《困学纪闻》、影响深远的宋儒王应麟(字伯厚,号深宁,学者尊称“厚斋先生”),对他研究汉官很有帮助。“谁似深宁苦用心”,他“皆钞录之,用以考汉官,深得其助”。

  第二组是《感旧八绝》,回忆自己一生中重要的师友,表示不尽的思念,同时也写出了自己学问的渊源,犹如自传。

  第一首:“嫉世愤时张平子,哀弦挥尽有余音。高山流水人何在?此意悠悠邓牧心。”写随金晦治颜、李之学的金乡人张淑园,即张陶,号幼明(又作幼亭)。刘绍宽《厚庄日记》光绪十八年三月初八日载:“夜于张幼亭家听琴三阕。幼亭名陶,少颇不羁,自从金稚莲师后,折节读书,治颜习斋之学,颇有周孝侯之风。”张陶在自己的宾庐(即无闷草堂)中建颜习斋祠,经常致祭,后又改作崇颜学塾,可谓晚清时期平阳颜李学派唯一的传人。

  第五首,写自己曾问诗于辛亥年廷试座主、末代帝师陈宝琛太傅,“癸亥岁,在京师谒师于灵境寓庐,每从问学诗途径”,汪璧疆在《光宣诗坛点将录》中把陈氏比作“天机星智多星吴用”,与郑孝胥(天罡星玉麒麟卢俊义)、陈石遗(地魁星神机军师朱武)同为福建晚清光绪、宣统年间著名诗人。可见他学诗起点之高,应属学人之诗。

  第七首,写刘绍宽、孙诒让仲容,主要写自己学文的途径。说自己古文开始学龚自珍,经孙诒让点拨,转向曾湘乡国藩,日日寝馈于曾氏《求阙斋文集》中,与刘绍宽一样,同属桐城派。

  最后一首:“鄱阳夹漈平生学,曾侍乡贤问大师。不意君卿门下过,欲从请业已无期。”写黄绍箕鲜庵、于式枚晦若,说自己十九岁时就用功于历代典章制度,研读“十通”中的郑樵《通志》中的二十略和马端临《文献通考》。“鄱阳夹漈平生学”,郑氏,字渔仲,南宋福建莆田人,有夹漈山,设有夹漈草堂,学者称“夹漈先生”;马氏,宋末元初江西乐平人,附近有鄱阳湖。

  其他几首分别写了黄庆澄、王子迪、李茝忱、黄绍第等。

  关于杨悌的逸闻趣事很多,如他拿起毛笔,开始写字时,都要说一句口头禅似的话:“梅兰芳上台了!”可见他对京剧也是很喜欢的。据说,以前县城里几乎家家户户都藏有他的书法作品,现在当然所剩无几了。

网络编辑:雷鹏

鄱阳夹漈平生学 读杨悌诗两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