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是小记者 -> 列表

“书虫”成长记

2015年09月17日 14:00:4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我叫胡鸿伟,来自平阳县小五年(4)班。我遗传了妈妈和爸爸的瘦高个儿,鼻梁上还架了一副厚厚的眼镜,人称“小博士”。

  我的兴趣比较广泛,比如打球、唱歌、弹吉他、游泳等,但我最爱的还是看课外书。一看起书来,不吃饭,不饿;不喝水,不渴,还真有点高尔基所说的:“我扑在书本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那样!”

  我也爱学习,无论哪门功课,我总是津津有味地学着,上课时也会积极地、高高地举手发言。在我的努力下,我的每门功课成绩都顶呱呱,被同学们起了个雅号,叫“学霸”。

  家长眼中的他:他是一个心智健康、沉稳大气的阳光男孩,性格善良温和,与人为善,充满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在家中与父母为友,听取家长的教诲;在学校能与同学友好相处,配合老师做好班级工作。学习踏实、努力,不急不躁,学习成绩优异。积极、踊跃参加学校社会运动,竞选学生班干部,增强与人沟通和协调能力,同时还喜爱阅读课外书、写作、篮球、弹吉他等,注重陶冶情操,锻炼身体。我们为他骄傲!

  我,是一个快乐的男孩儿,我的课余生活非常丰富多彩:画画、打球、唱歌、搭玩具模型……但要说我最喜欢做的事就要数阅读课外书了。

  如今,我的教室抽屉和家里的卧室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籍,如科普、科幻、古诗词、儿童文学等,每当闲暇之余,我总会随手抓起一本,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让自己快乐地驰骋在书海之中,看书成了我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书籍也便成了我密不可分的好朋友。

  说出来你们也许不相信,在我读一年级时,我可是个特别不爱看书的孩子呢!因为妈妈喜欢看书的缘故,所以她平时去书店买书时总是不忘给我捎带几本书,放在我的卧室,然后落下一句话:记得每天要看一个小时的书!那时,我听到她的话就来气:“看书,看书,就只知道叫我看书,在学校学习那么累,周末回家,还要写作业,学习美术、英语、书法,剩余的时间少得可怜,我才不看呢!”我在自己房间的床上扔满了课外书,只要一听到妈妈过来“查岗”的脚步声,我便立即跳到床上,随便抓起一本书,佯装自己在认真阅读的样子,一次次瞒过了妈妈“锐利”的眼睛,我为自己的“出色演技”暗暗高兴。等妈妈一走,我就把书甩到地上,自个儿忙着看电视和玩玩具,不亦乐乎!

  然而这样的开心日子并不长久,有一天,妈妈像往常一样,拿着一本《三国演义》绘本递到我手上说:“皮皮,这本书不错,抓紧时间看看吧!”我的眉头紧紧皱了起来,心里暗暗想:真讨厌!等妈妈一转身,我就把书扔到房间的角落,偷偷溜出去玩了!第四天晚上,妈妈突然来到我的房间,问“那本书读得怎样?书里头都说了些什么?”我红着脸支支吾吾:“那本书讲……讲……”妈妈的脸立即沉了下来,又抓起身边的几本问:“那这几本呢?”我一句也说不出来,羞愧得低下头来。妈妈沉默了好久,摸摸我的头,和蔼地对我说:“现在你去看书十分钟,之后出去玩去!”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就在这短短的十分钟内,我惊奇地发现,书中人物和动物之间的故事十分有趣,而且似乎都活灵活现地出现在我眼前,一连竟看了一个钟头!

  从那以后,我开始对阅读有点儿兴趣了,没事时,总会翻开看看,就这样大约半年后,我彻底喜欢上阅读了。在妈妈的建议下,我还学会了边读书边做笔记的习惯。渐渐的,我的笔记本上的词语、好句、好段积累得越来越多。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四年级下学期,我的一篇作文《环保从我做起》在县级征文大赛中获得了三等奖。这让我受到很大的鼓舞,从那以后,我变得更加热爱读书了。

  这就是我,一个可爱的“小书虫”!每天有了书儿的陪伴,我可以在浩瀚的书海中尽情“遨游”,我的课余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了。我爱读书,因为书是我的好朋友!

  指导师周高强点评: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本文没有什么华丽的辞藻,但却能紧扣题目娓娓道来,把一个原本爱玩、讨厌看书的小男孩,经过妈妈一次“巧妙”地引导,从而渐渐喜欢上了看书,并和书籍交上了朋友的形象描绘得淋漓尽致。全文条理清晰,语言朴实流畅,字里行间透露出清新的生活气息和生活情趣。

网络编辑:雷鹏

“书虫”成长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