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传奇闹村

2015年09月16日 13:50:37 来源:平阳新闻网

  闹村乡(今水头镇闹村社区),一个山长水远的村落,一个有着古老传统的山乡,一个曾经是平阳县地域最大的乡,尽管深藏在难于觉醒的山谷腹地里,但在这一片46平方公里的苍茫土地上,她的传奇故事如同这盆地里的雾霭生生不息,流传千年。

凤岭古道

  雾乡村落闹市

  一个寻常的早晨,当七八点钟的太阳朗照在南雁山脉的崇山峻岭之时,山岚褪了,千山醒了,林子活了。然而,在四围青山的怀抱中,闹村盆地上的轻雾仍然缭绕迷离,仿佛置身于弥天的白纱帐中,亦真亦幻。无论秋冬,还是春季,这“云雾之乡”,给闹村笼罩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这儿的老人常在茶余饭后讲述着“雾海救刘秀”的美丽传说,在乡民的口碑中流传了一代又一代。

  三十里闹村,高山叠影,蕴藏着无限神奇。在闹村山麓的土壤调查中,考古人员曾发掘出西周时期的大量石器,有石镞、石矛、石锛和零星陶器碎片等,解读这来自2800多年前的原始密码,让人依稀遥感到这一方先民刀耕火种的艰辛,还有在烈烈长风中族群狩猎的悲壮。

闹村鸟瞰图

  时光荏苒,先民在这一方空旷的原野上繁衍生息着,春秋代序。在1000多年前,这个村落已然热闹了,故有“闹村”之名。清代邑人黄云岫游历报国寺时,诗云:“僻壤拥山门,当时号闹村。钱王兴土木,金界焕郊原……”始建于唐昭宗景福年间(892~893)的报国寺,坐落于闹村西垟珙山之麓,当时香火旺盛,信众广集,佛号远播十里八乡。公元968年,吴越王钱俶携孙妃及5位王子驾临南雁,会晤时在穹岭普照寺净修的同乡相契愿齐,途经闹村时,随喜“报国寺”瞻仰礼佛,目睹芸芸僧众祈求“国泰民安”,甚是欣慰。但见禅舍简陋陈旧,钱王遂诏令赐金予以修缮,并御笔匾额“报国禅寺”。经过修葺一新的古刹,飞阁流丹,容光焕发,山门、殿堂、轩房、藏经阁等一应齐全,蔚为壮观,由是报国寺蜚声浙南闽北。“梵呗晨昏咏,游踪往来喧”,僻远的山村俨然“闹市”了。

仙姑道观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网络编辑:谢天涯

传奇闹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