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观点 -> 列表

请让开脚下的盲道

2015年09月14日 13:34: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残障人士属于社会弱势群体,他们不能像常人一样自如生活。因此,在熙熙攘攘的城市中,盲人的出行成为一个难题,城市道路在规划中要特别设置盲道,在为盲人带去方便的同时也为他们送上了一份关怀和温暖。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县的部分盲道成为“忙道”,成了一些人摆放车辆、摊位、杂物的地方,让本来就不宽敞的盲道变得更加拥挤,甚至障碍重重,想必这给盲人出行带来的困扰和危险不言而喻。

  如此一来,盲道不仅不能为盲人出行提供便利,反而阻碍了盲人的通行。机动车辆及非机动车辆占用盲道不仅不文明,而且属于交通违法行为。对于此类现象,交管部门应制定具体的惩处措施,加强管理和监督,积极开展巡查活动,对于车辆占用盲道的行为,交警应予以劝说,屡劝不改者应进行相应处理。除去行政执法的手段,相关部门还可以在盲道附近合适区域设置类似“请您不要占用盲道,给盲人朋友多一点关怀”的标语,让人们知晓盲道对于盲人的重要性。

  畅通盲道,不仅需要政府的监管,市民也应该加强自我约束,提高自身修养,将心比心,用心去体会残障人士出行的困难,真诚地为残障人士出行献出自己的一份关爱,不仅做到自己不随意霸占盲道,当发现他人占用盲道时,还应该予以规劝或拨打热线进行投诉。

  盲道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之一,盲道被堵不仅阻碍盲人的通行,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城市文明的进步和发展。随意霸占盲道的不文明现象应该得到制止,将盲道还给盲人,让盲道切实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这是相关部门和市民应该做到的事,保障盲人出行的便利和安全刻不容缓。

(平阳新闻网 记者 杨樟樟 文字编辑 谢文枝)

网络编辑:谢天涯

请让开脚下的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