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是指导师 -> 列表

周敏碧 鳌江小学

2015年09月10日 14:3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周敏碧鳌江小学小记者站指导师

  

  1993年参加工作的她是一位喜欢阅读的教师。她会在晨读时间里给学生们读故事,班级里不再有迟到的小家伙;她会在课间和学生们一起阅读课外书,聊课外书,孩子们渐渐喜欢上了看书。她是一位喜欢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学生成长足迹的教师。

  她是温州市骨干班主任,也曾在2012年获“平阳县优秀班主任”称号,所带的班级曾被评为平阳县先进班集体,她还获得过平阳县小学语文团队赛课一等奖。

  她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作为目标,以“健康快乐、自律好学”为理念,兢兢业业工作在教学教育第一线。

  

  

  让学生爱上阅读,乐于表达

  

  学语文,简单地说就是学会听说读写。当下,时代赋予了语文学科更宽的涵盖面,不仅要学会语文基本技能,还要有整体素养的要求。

  我想,培养语文素养,首先要关注优秀文化对学生的熏陶。采用各种方法,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这应是每个语文教师的一项神圣使命。因此让学生学会阅读,爱上阅读是我最重要的工作目标。

  学生刚入门时,我会指导家长在家进行亲子阅读。在校,以我读学生听为主,随着识字量的增大,我开始精心挑选趣味性强的故事书,读故事也变成了我读开头学生猜结尾,或者故意读到精彩之处打住,欲知后事如何,请学生自己阅读。清晨的早读,还安排了大量的美文诵读,唐诗宋词,妙趣横生的儿童诗歌,每天都伴随着学生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

  班级里的图书角是打造学生阅读氛围的阵地,课间时,我喜欢站在图书角,和学生聊书中看到的精彩之处,鼓励孩子互相推荐精彩书目,甚至我和学生一起席地而坐,一起看书。师生共读,对低年级段的孩子来说,作用尤为明显。每个假期,我都要精心设定规定阅读书目和自选阅读书目,完成的好,读得多,奖励也更丰厚。

  有了大量的阅读积累,学生不仅积累了很多词汇,拓宽了视野,还学会了观察和发现,于是,我设定的二级目标就是让学生学会表达,乐于表达。

  学会表达的初期阶段,应为模仿学习阶段。此时的素材积累主要源于课本和课外读物,以仿写、改写为主。

  表达,以选材为第一难。我通常建议学生从小处着眼,从小事着手,这样,选材才会独一无二。爱阅读的学生,心静,心细,大多会是生活的“有心人”。他们能更细腻地感受生活的喜怒哀乐,体验生活的情趣,尝试生活的酸甜苦辣,反思学习中的成败得失,回味经历过的美好时光。于是,他们的文章就有了真情实感。

  同伴之间的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也是一项很有效的学习方法。教给学生规范的修改符号,学当小评委,小老师,通常是强弱搭配为主,辅以强强联手,从口头评价同伴文章的优缺点,到学会写眉批、总批,每批阅一篇同伴的文章,就是一次思考,一次吸收,一次提炼。

  片段练习,也是我经常进行的一项活动。学到一篇开头方式很新颖的文章,就安排练习写好开头;读到一篇结尾方式很有意味的课文,就学写结尾……练习写好片段,就仿佛精心打磨各个机器零件,当时机成熟时再组装起来,自然就水到渠成了。

  让学生爱上阅读,乐于表达之路任重道远,我会继续努力着。(文字编辑 俞丹)

网络编辑:方裘裘

周敏碧 鳌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