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受降城下慰忠魂——探访侵平日军在甬投降地

2015年09月01日 10:28: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停泊在东京湾的“密苏里”号战舰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人类历史上漫长而血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画上了句号。9月2日,在东京湾“密苏里号”战舰上,日本向盟国投降。紧接着,侵浙日军投降代表在浙江省富阳县宋殿村签署投降书。9月15日,曾入侵平阳的日军第89旅团后藤大队在宁波白鹘桥缴械投降。中旬,曾入侵平阳的日军第62旅团残部在杭州缴械投降。

  至此,满城枪声、血腥味终于散去,中国在战士们的英勇抗战下胜利了。那刻,人民的欢呼声被载入史册。

  2015年8月23日下午,本网《平阳人的抗战》新闻采访团来到宁波市白鹘桥——侵平日军投降地,在此谨记历史,见证侵平日军投降一刻,告慰战争中惨遭杀戮的同胞和为国捐躯的英烈。

徐永昌将军代表中国政府签署接受日本投降的文件

  日军侵平始末

  1939年6月2日,日军飞机在镇下关(今属苍南县)投弹3枚,炸死1人,炸毁渔船1只,开始了其侵略平阳(含今苍南县)的罪恶行径。8月26日,日军侦察机入侵鳌江上空,对鳌江港进行空中侦察,并用机枪猛烈扫射平民。9月25日,日机疯狂轰炸鳌江镇,造成平民1人死亡、7人受伤,民房被毁37间。9月下旬,日本海军开始大规模入侵平阳海域。扼守鳌江港口杨屿门要塞的国民党自卫队鸣枪阻拦,日艇即用机枪狂射杨屿山,守兵1人负伤。10月,日军再次来我县海域挑衅,其舰艇在鳌江口发射鱼雷,击沉平阳2只渔船,死伤39人。10月下旬,日本空军以鳌江港区为重点轰炸目标,对平阳鳌江、县城、宜山等地持续进行了长期轰炸,造成平民85死76伤,炸毁、震倒房屋无数间。

[1]  [2]  下一页  尾页

网络编辑:谢天涯

受降城下慰忠魂——探访侵平日军在甬投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