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道德模范 -> 列表

温兴圳:坚守在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2015年08月27日 10:41: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记鳌江司法所所长温兴圳

  为了让村民懂法,他扎根基层;为了调解结果让纠纷双方满意,他创新调解方法;为了帮矫正对象开创新的人生,他积极联系企业,搜集创业信息。他就是鳌江司法所所长温兴圳。

  扎根基层,让村民知法懂法

  在鳌江镇,不论村户远近,温兴圳都坚持每月走村串户,宣讲法律法规,为群众调解纠纷,提供法律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法制宣传工作中,他经常通过与重要时间节点结合、与群众需求结合,特别是在“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6·26”禁毒日和综治活动月、“12·4”法制宣传日等重大节假日,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利用春节后企业招工旺季,开展进村入企活动,把安全生产、土地流转、劳动合同、依法用工、依法维权等法律法规知识传达到企业主和农民工手中。同时,协助村(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帮忙开辟和维护“法制宣传栏”,定期发放法制漫画、图片、标语,为维护农村稳定和新农村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创新方法,助人民调解纠纷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温兴圳深知人民调解对于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重要性。为此,他结合实际,学习前辈们的经验,在长期的工作中摸索出了一套“调解前察言观色,调解中有声有色,调解后和颜悦色”的调解方法。近一年来,他参与调解各类复杂纠纷39件,调处成功率达100%,其中非正常死亡案件8件,没有一起纠纷因调解不及时或不合法引起民转刑,民转非案件,切实做到了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

  “到调解室来,当事人都带着怒气,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让他们消气,放松情绪,然后再让他们冷静地处理问题。”温兴圳介绍,今年2月中旬,鳌江司法所成功调处了一起意外死亡补偿纠纷。当时,由于死者家属对死者系“羊水栓塞导致死亡”的结论不予认可,双方在责任承担的问题上争执不下,死者家属组织多人拉横幅、摆花圈,围堵医院讨要说法,甚至个别家属还打砸医院机器设备,扰乱了医院的公共秩序,矛盾不断激化。接到此任务后,温兴圳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联系,对事件经过进行细致的分析、研判,找出打破僵局的突破口,以案说法、以理服人,从法律、道德和大局等角度进行分析。经过五日连夜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

  倾注真情,帮矫正对象排忧解难

  帮教安置工作是社会安定的一个重要环节。按照“安其身、暖其心、用其长、正其本”的原则,温兴圳一直以提高矫正质量为核心,采取严格监督管理,用真情感化教育,用真心帮困解难,把帮扶和指导矫正对象、刑释解教困难家庭就业创业等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社区矫正人员李某,因非法经营罪被判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初次到鳌江司法所报到时态度较差,存在严重的仇视情绪,拒绝写思想汇报和配备定位手机。出于职业敏感,温兴圳主动找李某进行谈话。通过数次接触后,他了解到,李某是特别爱面子的人,如今没发财,反而成了罪犯,这么丢人的事,觉得抬不起头。温兴圳对其表现出的苦闷情绪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体谅,并通过心理辅导帮助他摆脱独自苦恼状态。经过数个月的疏导,李某积极服从社区矫正管理,按时汇报思想。同时,温兴圳积极和安置帮教基地进行联系沟通,帮助他寻找工作。看着为他的事而忙碌的温兴圳,李某动情地说:“如果没有温所长帮助我,我这辈子算完了,今后我一定会好好做人。”

(平阳新闻网 记者 周兆奕)

网络编辑:谢天涯

温兴圳:坚守在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