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人物资讯 -> 列表

叶金君:化作一缕阳光 温暖村民心坎

2015年08月13日 11:06: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蒙垟山位于昆阳镇西部,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村里的年轻人陆陆续续从山上搬离,在山脚下定居。居住在山上的村民越来越少,只剩下一些耄耋老人。他们有的习惯了山上的生活,不愿意下山和子女同住;有的因为家庭贫困在山下没有房子,这是一群被人“遗忘”的人。然而该村村干部叶金君却不这么想。他认为村干部就是要尽己所能帮助村里的每一个人,尤其是老弱妇孺。

  本次台风“苏迪罗”在登陆前的白天风小雨小,一点都看不出其“凶猛”的样子。根据以往的经验,叶金君知道现在去劝山上的村民转移只会徒劳,但是他又放心不下这些村民。他在山上挨家挨户走访,通知他们台风的消息,对村里的住户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做好台风来临时的转移预案,尽量要求村民投靠亲友,不要留在山上。傍晚开始,风逐渐变大,叶金君安顿好家人后,立马前往蒙垟山。他来到村民家中,劝说他们转移到山下。驾车穿梭在蒙垟山的山路上,一车一车地转移村民。雨水打在他的身上,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当晚的雨特别得大,蒙垟村的树木很多被吹倒了,横阻在山路中间,小范围的泥沙随着暴雨冲到了路中。他冒着大雨,顶着狂风,在泥泞的山路上穿梭,通过自己的耐心劝说,软磨硬泡,终于把山上的村民逐个转移下山。直到转移好最后一个村民,他才舒了一口气。第二天天还没亮,他就上山查看了解受灾情况,一路上还用刀砍伐倒在路中间的竹子,以便后面的村民上山。

  越是偏僻的地方,越是需要村干部的带领;越是弱势的群体,越是需要村干部的关注。他在自己走出农村后,始终不忘山区的父老乡亲,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给山里的老弱妇孺带来了阳光和温暖,他是村民的贴心人,村民眼里的好干部。

  (平阳新闻网记者 郭锦秀)

网络编辑:雷鹏

叶金君:化作一缕阳光 温暖村民心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