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住建 -> 列表

县住建局简政放权,重推三张清单

2015年07月28日 10:11: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这是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去年11月份向社会开出的《建设工程规划条件出具、方案审查、规划许可、规划核实等事项实行“三张清单”管理制度》(以下简称“三张清单”),这“三张清单”为我县建设,尤其是滨海新区试点建设打造最佳发展环境的同时,也实现了政府由“权力部门”向“服务部门”的转变。

  权力清单,让项目审批更快速

  在县住建局的审批大厅,来我县投资的老王正在办理项目登记备案手续。他说,来这儿之前,他早已从县住建局的“三张清单”上找到了申请流程,并通过电话咨询办手续的细节,带齐了所需材料。老王说:“有了‘三张清单’,我提早备齐材料,用了大概不到一个月就办好了,效率很高。”

  据悉,在出台“三张清单”之前,办理一个建设项目的手续需要半年时间,这里面包含了建设工程规划条件的出具、方案的审查、规划许可、规划的核实等事项。而现在,办理审批手续只需要24天。

  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张清单”是县住建局根据权责一致、简政放权、便民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而打造的快捷务实的便民服务平台。其中,“负面清单”,明确企业不该干什么,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权力清单”明确政府该做什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责任清单”,明确政府怎么管市场,做到“违法行为必追究”。精确地说,审批速度的加快是因为“三张清单”里的“权力清单”的体现。该清单明确的是住建部门提供的服务范围,包括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事时项;明确住建部门该和不该做的事,建设工程规划条件、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核实等每个事项,覆盖了项目建设的各个方面。

  “根据这个服务清单,需要办哪些事情,一目了然,有对应的事项、对应的人,然后电话咨询就可以了,服务内容更公开更透明,同时使项目负责人办事更加方便、直观、简便。”该负责人介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网络编辑:方裘裘

县住建局简政放权,重推三张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