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明 -> 列表

弘扬传统文化 情系浓情端午

2015年06月23日 10:08:19 来源:平阳新闻网

  庄重的端午祭仪式

  华夏传统节日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重五日、重午日、五月节等,最初是我国民众祛病防疫的节日。古人认为五月被视为“毒月”“恶月”,五月初五的“重五”更是九毒日之首,是犯禁忌的日子,此时五毒尽出,因而端午风俗多为驱除瘟疫、降毒驱邪和祈求吉祥,并随之出现了相关的文化活动,形成了独特的以趋吉避凶为内容的端午文化。

  在明代,温州地区的端午活动已十分丰富,据《岐海琐谈》载:“端午悬蒲艾于门,造角黍、黑饭以馈遗亲戚者。以雄黄、菖蒲泛酒饮之,仍用以抹小儿诸窍,复以色丝为索,名长命缕,系其臂足。煎百草为汤,老幼皆浴。社庙备龙舟竞渡,几至旬。”

  传递温情,粽子飘香迎端午

  为弘扬传统民族文化,展现村民生活技艺,6月18日,万全镇宋埠社区在正在建设中的仙口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以“弘扬传统文化·情系浓情端午”为主题的现场包粽子比赛,此次比赛共吸引了该社区13个村75名妇女前来报名参加。

  万全镇仙口村举行包粽子比赛

  虽说原定于6月18日上午九点钟才开始比赛,但八点不到,很多参赛的妇女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前来“候场”了。而在仙口村文化礼堂内,当地村民在比赛前一天就已经准备好了包粽子所需的材料,一大叠箬叶、100斤糯米、30斤蜜枣,以及包粽子所需要的盆、桶、绳子等必需品。九点一到,包粽子比赛正式开始,一时间双手齐动、箬叶飞舞,只见参加的选手们双手将箬叶卷成漏斗状后,一手持箬叶,另一只手将盆里的糯米舀出,充实压紧,再用细绳绑扎,转眼间就包出了一个可爱的粽子来,整个动作麻利优美。有个别选手因为紧张,绳子还没来得及捆扎实,箬叶就散了,糯米洒了一桌。在一旁观看的人们都被比赛现场的气氛所感染,有的还自发为选手喊“加油”。紧张而有序的包粽子比赛在主持人的倒计时声中结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网络编辑:方裘裘

弘扬传统文化 情系浓情端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