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菁菁校园行 -> 列表

感悟拟态蝴蝶

2015年06月18日 11:43: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腾蛟一小四年(4)班杨继远

  我们乘着车,来到了山上,一丛丛五颜六色鲜艳的花儿映入眼帘,上面飞舞着两只艳丽的蝴蝶。它们轻盈地在花间相随飞舞着,忽高忽低,忽来忽去,形影不离,难不成是传说中的梁山伯与祝英台?

  那两只翩飞的蝴蝶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情不自禁地悄悄追随。它们飞舞着,嬉戏着,飘飘悠悠,飞到了一大团艳丽的花丛旁,纹丝不动地停在了花蕊上。我心想:妹妹很喜欢蝴蝶,如果捉回去了,她能不高兴吗?可我那笨拙的动作哪有它们灵巧,一次次扑空在花丛中。霎时间,花丛中惊现出了一大群五光十色的蝴蝶,它们扑闪着美丽的翅膀,散飞开来。我惊呆了,睁大了眼睛,又疑惑不解:一开始我怎么就没有发现它们呢?是我太粗心了吗?还是蝴蝶们伪装得太好了?好奇心驱使我想更多了解它们。我一回家就查起了资料。

  原来,这种叫拟态蝴蝶的家伙们,用自己身上的伪装色,把自己藏了起来,以免受到伤害。其中,最有名的枯叶蛱蝶,拟态逼真,展示出呈古铜色的翅膀,无论颜色还是形态,都让人分不清是枯叶还是蝶。

  我回想着空中翩翩起舞的蝴蝶,心想:这无奇不有的大千世界中的奥秘,还需我们一一探索。

  指导师:苏立秋

网络编辑:雷鹏

感悟拟态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