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菁菁校园行 -> 列表

蚕儿告诉我

2015年06月18日 11:43:28 来源:

  腾蛟一小五年(8)班陈瑶倩

  蚕的一生,总是在痛苦的蜕变中度过,可那看似痛苦的一生,却让我体会到生命的真谛。

  近来,蚕儿渐渐不吃桑叶,总是呆在原地不动。我知道它要吐丝了,而这也意味着生命即将完结。毕竟养了好久,为它付出了太多太多心血,一时间竟接受不了它快离我而去的事实。怀着一种惆怅的心情,把蚕儿转移到吐丝盒中。

  蚕儿开始了痛苦的翻身,看得我的心都揪了起来。不知过了多久,蚕儿好不容易排出体内的水分,静止在原地。

  也许是恢复了体力,蚕儿移动着它那有些笨重的长长身子,四处探着脑袋,像个大工程师,寻思考量着建设的最佳角度。终于,蚕在一个角落停下,开始了漫长的吐丝。

  蚕儿不停晃动着圆脑袋,张嘴把丝吐在盒壁。银亮的丝在飞舞,像编,像织,蚕儿在编织着自己的梦。它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师,用自己毕生的精力来呕心沥血地创造这巧夺天工的“建筑”。它吐得是那样慢,那样细致,我忍不住担心它那比原先缩水暗淡不少的身体能否撑得住这项艰巨的工程。

  但是,从始至终,蚕儿都是那样坚强,身体里似乎有无穷无尽的丝还未吐。

  看着憔悴但又异常坚定的蚕,那样痛苦地一次次滚落,即便浑身脏污也坚定不移地迎难而上,我不明白它为什么要作茧自缚,一生安稳地吃桑叶不好吗?可这样平凡的一生,是不是太浑浑噩噩了呢?忽然间,我似乎有些明白蚕儿的举动了。

  蚕的一次次蜕变,为了新的自己,破茧而出;为了成长,成长却总伴着苦痛。这不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的吗?成长的旅程中,既有成功的乐,也有失败的痛,每成长一步,旅途也越发艰难。这意味着人的一生有痛也有乐,生命才会显得多姿多彩。

  不历经风雨,怎能见到彩虹?不品尝失败的痛苦,又怎能从中成长?就让我们学习蚕,以痛来历练人生,升华生命,这样的痛也就成了人生的一道风景。或许这就是生命的真谛吧。

  指导师:苏海虹

网络编辑:雷鹏

蚕儿告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