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菁菁校园行 -> 列表

小蟹蛛

2015年06月18日 11:43: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腾蛟一小四年(6)班林欣冉

  人们都说:“大自然是我们的老师。”可人们没有想到,那些微不足道的小昆虫也是我们的老师。

  一天下午,我正在给桑树浇水,抬头猛然看见一个小小的、黄绿色的“芽苞”在往上爬。我吓了一跳,定睛一看:“蟹蛛!是蟹蛛!”我激动地高声喊道。它可能被惊吓着了,绕着枝干爬了十几圈,才平息下来。我观察它,发现它和其它蟹蛛不同。普通蟹蛛的腹部黄,足部绿,它的腹部竟有三条带一点儿黑的纹路,足尖泛红,真是只奇怪的蟹蛛!我一边想着,一边好奇地观察着。

  突然,我听到一阵“嗡嗡”的响声,是一只大熊蜂飞来了。蟹蛛会捉它吗?我想着,蹲了下来,目不转睛地看着蟹蛛。蟹蛛一听见声音,立刻来了精神,看了看大熊蜂,一瞧对手的体型比自已大,它马上抱着树枝,一动不动。大熊蜂可能把它看成了芽苞,若无其事地飞走了。“你真聪明,不会拼死去捉猎物。”我对蟹蛛说道。这时,一阵大风吹来,一下子把没有防备的蟹蛛吹下树。眼看着就要跌到地上了,它迅速吐出一根白色的丝,挂在桑叶上,然后三下五除二爬回了树上。当它翻回,再次上叶子时,丝也不见了。“大概被它吃进肚子里了!”我想,“这小家伙,真是机灵,如果换成其他昆虫,一愣神儿,就掉下去了吧!”我一边自言自语,一边看它还有什么打算。

  它钻进桑叶里,举起了它织的网,等着猎物上钩。我不想打扰它,便慢慢坐下,看着它四周的动静。过了十几分钟,既没有虫子爬过,也没有虫子飞过。我开始不耐烦了,可它依旧心平气和地趴着。“祝你好运。”回家之前,我轻轻地对它说,可它一动不动,还是耐心地趴着。

  一只小小的蟹蛛,教会了我要三思而后行,不能莽撞,要有耐心……这么毫不起眼的昆虫,竟教给我这么多道理,怎么称不能“人类的老师”呢?

  指导师:白素女

网络编辑:雷鹏

小蟹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