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文化频道  ->  历史文物 -> 列表

县博物馆举行“瓯窑历史发展与鉴赏”专题讲座

2015年06月16日 10:48: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2005年12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决定从2006年起,每年6月的第2个星期六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今年的6月13我国第10个文化遗产日,主题为“保护成果,全民共享”。

  6月12日下午,县博物馆邀请市瓯窑研究专家、原市博物馆馆长、文博研究员金柏东先生作“瓯窑历史发展与鉴赏”专题讲座。讲座在博物馆一楼大厅举行,吸引了我县广大古玩收藏爱好者前来聆听。讲座在县博物馆负责人对金柏东先生作了简要介绍后便开始,在座所有人都专心致志,不敢有丝毫走神。他们时而笔记,时而凝思,时而与旁边同伴交谈。据了解,金柏东先生从事文物工作几十年,对文物工作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为挖掘温州历史文化作出了贡献,堪称我市文物鉴定界的“一把手”。

  讲座伊始,金柏东以本乡本土的立场深情地说道,瓯窑如同璞玉浑金一般,是温州文化的一张“金名片”,其发掘前景广阔,仍大有可为,鼓励对其大家深入研究。随后,金柏东详细介绍了瓯窑的历史发展历程,“瓯窑因在今温州一带瓯江两岸制作而得名,是浙江境内仅次于越窑的制瓷业集中地,其始于东汉,终于宋。”晋杜毓《荈赋》中有“器择陶拣,出自东瓯”的记载。据了解,迄今已发现瓯窑古窑址200余处,这是我国古代又一个大规模的瓷窑体系。瓯窑窑址是1937年夏陈万里先生首先在温州市区将军桥附近的西山护国岭脚发现的,并作了实地调查,认定是一处唐宋时代的窑址,从而开启了对瓯窑青瓷研究的大门,具有开创性的学术价值。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对瓯窑的研究体系已然接近成熟,队伍进一步扩大,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在谈到瓯窑的地位即与越窑的关系时,金柏东说,瓯窑是早于越窑的,瓯窑早于越窑而出名,在东汉至两晋时期瓯窑在全国的影响是极大的,到后来才有了秘色瓷的发展。

  在经过短暂的中场休息后,金柏东着重介绍了瓯窑与越窑的区别及鉴别要领,分别从胎质、釉色、造型、比例、比重、装饰、声音等方面作深入讲解,并举例说瓯窑胎质早期胎体较松,没有完全烧结,呈色较白略带灰色,胎釉结合往往欠佳。中晚期胎体较密实细腻,呈灰白或浅灰色,但仍有脱釉和剥釉现象,而越窑胎体较之瓯窑要灰许多了,这与高岭土的成分有关系。瓯窑釉色早期多为淡青色,薄、透,温软如玉,淡雅,柔和,不艳,不刺眼,内含内敛,少有青黄和青绿色,透明度高,开冰裂纹,易剥釉。中晚期釉色多为青色、青黄色或淡黄色,胎釉结合紧密,少有剥釉现象,而越窑则偏黄青许多。瓯窑造型看起来要自然顺畅,不会显得僵硬而突兀;比例要匀称、合理、得体。现场的收藏爱好者频频点头。随后在谈到瓯窑与龙泉窑时,金柏东认为龙泉窑与瓯窑极为相似,龙泉窑很有可能是瓯窑的工匠去烧制的,瓯窑对龙泉窑的影响极深。金老师最后告诫大家,文物发掘鉴赏不应局限于地理位置,下意识认为瓯窑只会在现在温州行政区域内,因为行政区域在历史上多有变动,如黄岩本是属于温州所辖之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网络编辑:方裘裘

县博物馆举行“瓯窑历史发展与鉴赏”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