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统战 -> 列表

打造平阳对台经济文化合作特色平台

2015年06月11日 10:00: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国土资源部、住建委四委部室复函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支持建设“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温州将成为大陆地区最大对台经贸合作示范区。

  温州是浙江到台湾海上航线距离最短的港口、空中航时最短的城市,在海西区国家战略中具有得天独厚地位。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温州于2013年5月出台了《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并积极开展示范区创建工作。2014年4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设立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请示》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批转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四委部室在复函中要求,示范区建设要充分发挥温州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优势,加快建设沿海先进制造业基地、港口物流基地,构筑海峡西岸东北翼的增长极,带动丽水、衢州、宁德等地发展,建设成为连接长三角和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区域和出海口、两岸产业对接基地和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示范区获批将全面带动两岸民营经济合作,通过学习台湾先进经验,助推温州赶超发展,是开放型经济体制下发展“温州模式”的重大实践,形成温台两地大开放大合作新局面,为两岸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示范区的建设方案确定了五大重点任务。一是建设民营经济两岸合作新高地。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创新两岸民营企业合作机制与模式,以民营企业为主体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构筑“一区多园”两岸民营经济合作格局,遵循“全面合作、集聚发展、突出特色”原则,充分发挥各县(市、区)产业优势与发展特色,打造平阳对台经济文化合作平台、瓯洞对台经贸合作平台、都市对台综合服务平台、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文泰两岸度假养生合作平台等六大两岸合作特色主平台。二是建设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引领区。以“两化”深度融合推进传统制造业升级,以体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主线,推进温州传统制造业升级。培育一批符合地方要素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现代产业集群,做强做大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五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网络经济等十大新兴产业。三是建设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先行区。深入推进国家批准的民办教育和社会力量办医改革试点,推进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四是建设民间金融综合改革试验田。引导民间资本回归实体经济,深化两岸民间金融合作,引导民间资本回归实体经济,以金融促民营企业“走出去”,打造服务民营企业的社区金融服务体系。五是建设民营发展环境优化新样板。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的政府服务环境,完善民营经济发展的城市服务环境,夯实民营经济发展的人力资源保障。

  示范区建设将坚持和发展“温州模式”,立足创新驱动,提升民营企业整体素质,为开放型经济环境下的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提供示范。到2020年,民营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民营经济创新、创业的体制更具优势,海峡两岸民营经济交流合作深入开展,产业对接、经贸合作、要素流动等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25年,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成为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创建一批国际化、规模化、创新型的现代产业集群,温州将成为海峡西岸东北翼增长极、连接长三角和中西部地区发展重要区域和出海口、两岸产业对接高地,成为两岸合作交流的中心城市,两岸民营经济合作新高地。(平台)

网络编辑:朱伟伟

打造平阳对台经济文化合作特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