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科技 -> 列表

我县努力培育装备制造业现代集群

2015年05月25日 10:01: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日前,浙江劲豹机械有限公司的“JB-1050AG全自动停回转式网版印刷机”成功通过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的认定。

  据了解,该产品研制了高速、高精度的停回转机构,由曲柄和直线齿条直接带动滚筒做往复运动,大大减小惯性,减少齿轮的磨损,延长使用寿命。当纸张到达前规及侧规位时,通过自主设计的数控电眼对位系统自动对位,微小错位、跑位均自动停机或离压,有效降低了印刷废品率,此外,该产业采用高堆纸全自动飞达给纸机构,送纸工作台与纸张分离器之间设置交替送纸工作台,在印刷过程中无须停机放纸,大大提高了印刷效率,同时也消除了由于停机而产生的色差,保证了印刷品的质量。全自动停回转网版印刷机在性能和价格上都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关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获国家标准1项和行业标准3项。

  “该项创新产品的设计生产,大大增强了该企业的产业竞争力。”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装备制造业作为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其技术水平直接或间接影响其它产业的竞争力,是其它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七大领域之一,被列为支撑浙江未来发展的七大万亿级产业之一。《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4-2020)》提出,要以“绿色化、智能化、超常化、融合化、服务化”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高效节能环保装备等10个领域,力争到2020年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规模突破1.1万亿元。

  近年来,我县注重选商补链,引进多家企业,在产业链、产品结构等方面涌现出炜冈、劲豹、欧利特、力邦合信等一批具有制造优势的企业,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年均增速保持在15%以上。与此同时,装备制造企业技术创新步伐明显加快,研发了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和创新点的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产品,使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此外,我县相继有合建重工、炜冈等公司产品通过首台(套)认定。装备制造业首台(套)产品必须是省内首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在品种、规格或技术参数等方面有重大突破,代表着装备制造业的领先水平。

  记者了解到,大力发展产业链较长的装备制造业,是未来我县机械制造业的主攻方向。在鳌江减速机械、万全印刷机械等块状经济基础上,我县正努力培育一批装备制造业的现代产业集群,将在技术平台的支撑、高端人才的引进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平阳新闻网记者 万鑫)

网络编辑:朱伟伟

我县努力培育装备制造业现代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