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列表

阳台装修有门道 细节处理莫忽视

2015年05月05日 16:42: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我家的阳台漏雨了!”“我家的阳台怎么有倾斜的现象呢?”随着功能性不断增加,阳台的各种问题也随之出现,县新亮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师温灵娜提醒广大业主,在装修房子时,切莫忽视对阳台细节的处理。

  分清主次 明确功能

  阳台是室内空间的延伸,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阳台已不再是晾衣服、浇花那么单一的附属部分了,而是承载着越来越多的功能,储物间、阳光房、书屋……明亮而舒适的环境,让人们度过了一段段美好的时光。但由于阳台独特的构造,在装修的过程中,安全性是其考虑的首要因素。“现在的房间阳台基本上分为悬挑式、嵌入式、转角式三类,而一般的家庭都有2~3个阳台,所以在装修前要先分清主阳台、次阳台,明确每个阳台的功能。”温灵娜设计师告诉记者,一般与客厅、主卧室相邻的阳台是主阳台,功能应以休闲健身为主,可以装成健身房、茶室等,次阳台一般与厨房或与客厅、主卧以外的房间相邻,主要是储物、晾衣或做厨房等。

  “在装修阳台时,首先要了解它的承重,这个可以通过开发商给的住宅使用说明书了解,通常每平方米的承重不能超过250千克。所以一般伸出去的阳台不能搁置过于沉重的家具和物品。尤其是将阳台改成书房时,不能拿阳台当‘书库’。”设计师温灵娜提醒广大业主,为了扩大使用面积,或是追求好的装饰效果,很多业主打通阳台通室内的墙壁,这样做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业主喜欢将居室和阳台连在一起,可以将居室和阳台之间的门连窗拆除,但承重墙一定不能动,否则会严重影响阳台的安全,甚至会造成阳台的坍塌。

  防水工作 必不可少

  “很多家庭的阳台在雨季的时候就开始往里面渗水,这是在装修时防水工作没有做好导致的。”温灵娜表示,做好防水的第一步就是要做好阳台地面的防水,确保地面有坡度,低的一边为排水口。同时,要确保阳台和客厅至少有2~3厘米的高度差,地面尽量选择大理石,这样既实用又美观。同时,墙面应尽量选择防水性能好的涂料,这也是防止墙面渗水的关键,这种涂料不仅能防止水分透出,而且能防止返潮天水珠的形成。

  为了防水,还要注意阳台的门窗。门窗的质量和密封性都要好,防水框的里外方向也不能弄错。

  装修材料 精挑细选

  时下,很多业主都选择用铝合金或者塑钢窗把阳台封上,那么,哪种材质更好呢?

  设计师温灵娜告诉记者:“通常,铝合金型材厚度应在1.2毫米以上,它更适用于南方地区,如果坚持使用,建议选择推拉窗式。而塑钢窗型材质内装置了钢衬,适用于北方地区,推荐使用平开窗式。至于窗体玻璃,应使用5毫米以上的钢化玻璃,如果有隔音要求,可以选择中空玻璃。”在装修时,最好在阳台的木质材料上刷一层防水涂料,并在墙面与木头的接触面上加一层防潮棉,以防止阳台受潮。

  此外,在安装时,应尽量把把手安装在小孩接触不到的高度。最好再设计一个高于1.4米的护栏,防止发生意外。

    (平阳新闻网见习记者 阮小丰) 

网络编辑:雷鹏

阳台装修有门道 细节处理莫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