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菁菁校园行 -> 列表

走进鳌江小学经川文学社

2015年05月04日 11:16: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握笔的手还稚嫩,写出的文章却活泼生动;写的事情琐碎微小,一件件却真实有趣;表达的观点也许还不成熟,但字字真诚,发自肺腑……在鳌江小学经川文学社里,就聚集着这么一群爱阅读、爱写作的小小“文艺少年”,他们在课余时间细心观察生活,将感触一一化为文字,闲暇时也是手不释卷。

  记者了解到,鳌江小学经川文学社成立于2009年末,比起鳌江小学112年的历史,似乎是短了点,名字也颇为奇特。经川文学社的负责老师赵崇洁是这么告诉记者的:“‘经川’二字,源于鳌江小学1917届的校友项经川。项经川于‘九·一八’事变前后在鳌江小学任教,以教坛为阵地,组织宣传抗日,被喻为‘革命青年的导师’。1945年,项经川担任鳌江小学校长。2009年正是项经川的百年诞辰,他的后人向鳌江小学捐献了一笔资金,成立‘经川文学通讯基金’,用来培养更多热爱文学的有志少年。由此,经川文学社应运而生。”

  赵崇洁老师说,目前,经川文学社共有学生成员50多名,大多由四年级到六年级的各班班主任推荐。这些学生,都拥有着一颗热爱写作的心。一本书,一个梦,一次出游,一次活动……日常的生活小事,一点一滴,都是他们写作的素材。文笔虽然稚嫩,但字字句句都充满着阳光,将孩子们眼中那个单纯、美好、真诚的世界一一展现在大家眼前。用文字记录生活的美好,从中了解孩子眼中的世界,同时进一步加强学生的阅读、写作、语言组织能力,是鳌江小学创立经川文学社的最主要的目的。

  由于受场地、设施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经川文学社目前所能做的最多的活动是组织举办征文比赛,为文学社成员提供尽可能多的作品发表机会,以鼓励学生写作的积极性。《经川》作为鳌江小学经川文学社的社刊,是文学社成员发表作品、展现自己的内心世界的最主要平台。此外,在《新平阳》报、鳌江小学的校报《鳌小报》上,也时不时地能看到文学社成员的作品,还有些优秀的学生作品在博客等网络上得以发表,获得了不少的肯定和赞赏。

  经川文学社佳作不断,自然不能“养在深闺人未识”。2014年6月份,学校举行了学生优秀作文集展评活动。经川文学社的成员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收集自己的优秀作品,经过修改、配图、排版,装订成一本本精美的个人作品集展出,向全校师生及家长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在去年12月19日举行的县作文现场赛中,经川文学社的周娴、周锦程同学荣获一等奖,潘登同学获得了二等奖。

  谈到经川文学社的发展,赵崇洁老师表示,下一步,打算加强与学校小记者站的互动,与鳌江镇文学协会合作举办讲座活动也正在协商中,同时也在与鳌江镇文体中心方面积极联系,争取让文学社的孩子们享受到更多的资源,举办更多的孩子们喜欢的活动,进一步提高孩子们的阅读、写作能力。让我们期待这群小小“作家”们写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吧!

校长赵正国寄语文学社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不重视阅读的学生,是难有发展前途的学生;不重视阅读的学校,是沉闷乏味的学校。广泛阅读,读而善思,思而有悟,悟而欲发,将心灵感悟的文字诉诸笔端,这便是写作。让我们的生活因阅读而精彩,让我们的生活因写作而儒雅,让我们的校园因书香而高雅。希望经川文学社的同学们勤于读书,善于思考,乐于写作,为鳌小的美丽校园倾注活力,增姿添彩。希望我们每一个同学都把《经川》当成属于自己的园地,让我们一起在这里耕耘,让《经川》成为我们追求梦想、展示才华的舞台。我衷心祝愿经川文学社越办越好,成为校园文学的阵地,学子成长的乐园;成为人们关注鳌小、了解鳌小的窗口;成为树立鳌小形象、弘扬鳌小精神的平台。

  (平阳新闻网记者郑蕾)

网络编辑:雷鹏

走进鳌江小学经川文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