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明 -> 列表

爱心实践筑梦 传递文明快乐

暑期里,处处可见来社会实践的大学生

2015年04月30日 15:52: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暑假,是孩子们放飞心情的黄金时段,也是对广大未成年人集中开展各类教育的重要时机。为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日前,数百名大学生告别繁华街市,踏上暑期服务实践征程,他们深入我县农村,以赤热之心、感恩之情,为我县农村注入了生机,点燃了希望,传递了快乐。

  挥洒青春汗水

  呵护“候鸟”成长

  “这个暑假,有哥哥姐姐们陪我玩,我过得很快乐。”家住万全冯宅村的五年级小朋友鲍盈盈告诉记者。从今年7月初开始,温州大学商学院的20多名大学生就入驻冯宅村,他们以支教的形式,通过“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辅导形式,对冯宅少年儿童进行辅导,为他们带来了一个难忘的暑假。

  据了解,温州大学商学院“青春相冯”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利用这个暑期,培养大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担当精神,加强大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7月初,该实践队来到万全镇冯宅村,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先后参观了文化礼堂、大榕树讲堂、弟子规学校,走访了村里的老人、村干部与道德模范,记录了孝道故事,学习了孝悌文化,体会了孝行精神。

  为鼓励学生们进一步树立孝老爱亲意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实践队员还利用辅导作业之余,组织孩子们齐坐在大榕树周围,为孩子们讲美德故事,传递榜样正能量。同时,队员们还精心设计亲子活动“爸爸去哪儿”,让家长与孩子一起寻宝藏,猜谜语,赢奖品,分享共同做饭的快乐,增进亲子感情,使孝文化更形象、更具体,更加深入人心。

  “来到农村,多多体会大学校园里感受不到的东西,不仅锻炼了意志品质,而且增长了不少见识。”参加完实践活动后,实践队队长邹翔深有感触。

  探访苏老故里

  践行步青精神

  这边温州大学商学院的大学生实践活动还没有结束,那边以“探究精神于步青吟唱文化于乡间”为主题的温州大学步青学区“青韵”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腾蛟镇苏步青学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实践队的35名队员分别就读于温州大学不同的专业,他们都来自于以苏步青先生命名的步青学区,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步青人。

  作为温州大学重点团队,这支实践队积极响应省里部署的以“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追寻温州大学原名誉校长苏步青先生成长的足迹,通过访谈、调研等形式挖掘苏老家乡人民对苏老的追忆。同时,该实践队还积极服务当地社区,携手苏步青学校师生一起参与乡村少年宫的建设,并以乡村少年宫为平台,通过举办科技实验课、主题班会、辩论赛等多形式的活动,宣传和实践步青精神。

  摆主题凉茶摊

  送夏日清凉风

  “来杯伏茶解解渴吧。”日前,在水头,不少穿着志愿者衣服的青年正在吆喝着,不时有路人路过停下喝凉茶。等路人喝完茶,志愿者们送上了一张制作精美的卡片,卡片上写的是银菊露(凉茶)的配方。这是温州医科大学“医米阳光”中外医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水头镇的一项实践活动。该实践队以赠送药膳粥与凉茶的形式,为老百姓的健康养生添砖加瓦,并将秘制凉茶配方馈赠给每个家庭,真正做到让健康走进万家

  由资深中医师秘制的银菊露,不仅下火消暑,而且口感极佳,获得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据悉,该实践队在7天的时间内,每天凌晨便开始淘米切菜,精心制作药膳粥。7天时间里,相继推出了百合莲子粥、苦瓜菊花粥等七种不同主题的药膳粥,满足不同人的需求。

  据了解,温州医科大学暑期实践队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医讲座、现场制作药膳大餐,请专业医生进行院前急救讲座及急救培训,为水头群众带来众多养生、健康生活方面的知识。

  回国当志愿者

  践行“我的中国梦”

  除了一批批国内的大学生从高校来到我县基层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外,连国外知名大学留学生也相继回国当志愿者。他们在我县开办了吉米导师计划暑期公益夏令营班,以实际行动践行“我的中国梦”,让奋斗的青春韵律在炎炎夏日回荡。

  据悉,吉米导师计划暑期公益夏令营班由哥伦比亚大学、圣路易斯大学等一批国外知名大学的华籍留学生自行发起,以暑期支教的形式,回国志愿服务,帮助国内小朋友拓展视野、增长知识。日前,夏令营已正式开班,由10名学生志愿者组成导师团,共招收学员20名,实行一对二精英辅导。辅导课程内容包括:计算机编程、音乐艺术、智力拓展等,力争让小朋友们过一个快乐健康而富有意义的暑假生活。

  据了解,吉米导师计划暑期公益夏令营班是团县委组织的“我的中国·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暑期公益夏令营系列活动中的一期,此前,团县委已经举办了13期各具特色的暑期夏令营,除了素质拓展以外,还特别针对小朋友们进行暑期安全自护教育,确保让小朋友们暑期过得更开心,让家长朋友们上班更放心。

网络编辑:方裘裘

爱心实践筑梦 传递文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