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明 -> 列表

今天,你文明乘车了吗?

2015年04月30日 15:52:1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见习记者 郑 蕾

  因价钱实惠、乘坐方便,公交车是我县群众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文明乘车、文明出行的口号喊了多年,可现实却不尽如人意,不文明、不和谐的乘车行为还是普遍存在。

  近日,记者在昆阳镇新桥头站看到,一辆公交车刚刚停稳,车门前马上就是人头攒动。门一开,乘客们便蜂拥而上,你推我挤,在推推搡搡中逐一挤上了车。至于那些“战斗力”较弱的老人和小孩,只能等推挤大潮过后再上车。记者注意到,只要是人流量稍大些的站点,上车时都会上演这样一幕,很少看到排着队有秩序上车的场景。为了省时省事,更有不少上班族常常选择在公交车上吃早饭,甚至有人带腌萝卜、海鲜等“重口味”食品上车。饭味一散发,乘客们苦不堪言。车厢是一个封闭的小空间,空气流通缓慢,一有气味便经久不散,因此,只要有人携带“重口味”食品,整车的乘客几乎无一幸免。

  仔细看看乘坐的公交车,我们会发现公交车的卫生状况不太尽如人意:地板上常常有点污渍,座位的缝隙之间会有用过的塑料袋和纸巾,有些座位的椅背后还被涂写……提到这个,公交车司机王师傅表示很头疼:“吐痰的话还比较好清理,碰到吐口香糖的,清洗起来别说多费劲了。”公交车上的垃圾桶成了摆设,许多乘客都喜欢将垃圾随手塞在座位下。公交车的后两排座位是垃圾最为集中的“重灾区”。

  公交车不仅是方便大众出行的交通工具,更是展示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缩影。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我们在做到文明乘车的同时,看到不文明的行为也应劝阻,由此换来更加文明的乘车空间。

网络编辑:方裘裘

今天,你文明乘车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