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明 -> 列表

穿梭于昆阳文明建设的影子

全国文明镇系列报道之二

2015年04月30日 15:52:16 来源:平阳新闻网

  环卫工人清扫垃圾(平阳新闻网见习记者 翁启业 摄)

  志愿者保洁员清理小广告(平阳新闻网记者 林凡 摄)

  文明劝导员宣传文明创建(平阳新闻网记者 林凡 摄)

  城管综合管理沿街占道经营(平阳新闻网见习记者 翁启业 摄)

  优美的环境是培育文明的良田沃土。

  新城新区,拔地而起;街道面貌,井然有序;公园景观,绿意萌动……近年来,昆阳镇以文明为底色,一步步地朝着宜居宜商宜创业的现代化山水文化名城发展。而在这些光彩美丽的背后,有着那么一群人的身影,他们就是最美的文明创建者。

  日前,记者再次走进一群群为创建全国文明镇工作、建设文明昆阳默默奉献着的工作者们,聆听他们背后的故事。

  环卫工人:

  为城市“美容”

  他们每天顶着星星出门,踏着月色回家,春天风沙扑面,夏天烈日当头,秋天落叶纷飞、冬天寒风刺骨,为昆阳镇的卫生保洁奋战在第一线。环卫工人们,用汗水浇灌昆阳“文明之花”。

  卫生保洁工作是全国文明镇创建的重中之重,为确保全镇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清扫任务的完成,该镇对清扫队伍实行了定人、定岗、定时、定路段的岗位责任制,并按照核定的道路面积配备清扫人员,做到了按时交换班、坚守岗位,文明保洁。同时,在主要街道实行四班制作业,还会有环保监督车巡逻,实行18小时保洁,使清扫工作达到了“时时净、处处净、天天净”的标准,确保每天110吨垃圾日产日清。

  原健康街、东水门街一带是民房、粥铺、商铺的集聚地,人流量大,垃圾量也相对应多一些,这也给负责该区域的环卫工人林初解带来一定的清扫困难。“一轮清扫完毕要3~4个小时。”林初解告诉记者,除了吃饭时间要与妻子换班外,他几乎一天都忙碌在路上,而且为了保持路面清洁,还延长时间,等商铺关门后才对路面进行清扫。同样的,负责清扫西马路的环卫工人徐瑞恒也不停地挥动着扫帚,将马路两旁的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获得了居民的赞赏。“每天看他一直扫一直扫,一点点垃圾都不放过。”附近一名居民告诉记者。

  和林初解和徐瑞恒一样,每天起早贪黑为这个城市“梳妆”的环卫工人还有近200名。他们(她)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整洁清爽的环境,昆阳美丽整洁的面容少不了他们忙碌的身影。

  文明劝导员:为文明“站岗”

  一顶小红帽,一件红马甲,在昆阳的街头巷尾,这个红火般的身影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时隐时现。一次指引,一声劝导,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把文明的春风播散在匆匆过往的人流中。他们就是城市中最亮丽的风景线——文明劝导员。

  据悉,去年,来自昆阳各大社区各行各业的近700名文明劝导员陆续上岗,劝导市民在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为,身体力行督促“环境革命”“文明交通行为”,引导市民遵守公共秩序,倡导文明新风,并积极做好全国文明建设工作的各项宣传。

  在每次文明出行劝导中,劝导员们可能要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动作与语气,遇上不讲理的人,还需走上前去,礼貌耐心地提醒对方。或许,劝导的工作很单调,但是一次次的劝导却如蝴蝶效应般,对参与文明劝导的每一个人来说,可以获得更多文明交通知识和文明出行须知,由知道而遵守,由遵守而影响身边更多人。如今,在昆阳,乱停乱放、横穿公路等不文明现象也慢慢变少了。

  其实,刚开始参加文明劝导活动的人员还有些不适应,但随着次数的增加,最初的别扭和羞涩渐渐消失不见,他们用更为真诚的实际行动维护昆阳的公共秩序,书写这座城市的文明高度。城市,也因他们而愈加美丽。

  志愿者保洁员:为文明添彩

  上午8时,当许多人还在前往上班路上时,昆阳仙坛社区的吴阿姨已经在太阳底下跑了2个多小时。今年60周岁的吴赛影是昆阳镇城关社区的一名自愿保洁员,主要负责从昆阳镇老车站沿着解放街南门,包括周边的东坑路、西坑路、西马路等范围内的保洁工作。

  每天清晨,吴阿姨不辞辛苦,每天像洗脸一样,认认真真地将墙壁上乱涂乱画的小广告清理干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唤起大家的文明意识。

  “现在已经做一年多了,习惯了,有时候边走边清理也当是在做运动。”吴阿姨边刮这小广告边对记者说道。一瓶矿泉水瓶汽油、一个布袋、一把刷子、一把铲子、一把钳子,这便是吴阿姨对付墙壁以及电线杠上小广告的全部武器。因为个子不高,清理贴在低处的小广告还算容易,而高处的小广告,有时用长的钳子还是够不着,吴阿姨要垫起脚来,显得特别费劲。在吴阿姨们的努力下,如今,走在昆阳镇的大街小巷,已经很难找到那些小广告了。

  除了清理小广告,吴阿姨还兼任了另外一个工作,那就是如果谁家门前堆放的生活垃圾或建筑垃圾没有及时清理掉,她便要耐心地和户主沟通,对存在的重大问题劝诫和提醒无效的,则要做好登记及时上报,让社区帮助解决。她说,现在不管是小广告还是路边的垃圾也能做到日产日清了,城关社区对于其辖区下的六个居民社区都有考核制度。在她看来,志愿保洁员也成了监督、管理环卫的“第三只眼”。

  据了解,和吴阿姨一样,昆阳镇共有30名自愿保洁员活跃在大街小巷,忙着监督检查卫生和市容市貌,现场纠正各类不文明行为,为维护全国文明镇形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城管:为城市“整容”

  10月21日早,记者随着城建监察中队二分队出发,沿着原健康路开始了一天的管制。同往常一样,城管队员沿街一路走过去,一见到小摊贩占道经营,便上前搬移摊位,并对其进行教育。

  “老伯,人行道上不能摆摊,将东西往里面搬点吧!”“您好,店门口不能摆物品,请收到店里。”……城管人员郑胜初告诉记者,像这样的话他们每天都要说个百来遍,特别是平阳人民医院门口一带,人流量大,也是小商小贩最爱聚集的地方,自然也成了城管整治的重点区域。“有时候情况比较严重时我们要管制个四五回,只要管得不及时,道路很快就会拥堵起来。”郑胜初告诉记者。

  这仅仅是城管人员开展执法工作,助推全国文明镇创建的一个缩影。昆阳城建监察中队共有行政执法队员和协管员35人。他们周末无休,昼夜推进,全局所有人员全部到执法一线。城管的管理内容很广,如,该镇的中心工作“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拆除违章建筑;沿街立面装修的监管,招牌、广告牌设置的监管,渣土运输、消纳的监管,店铺超出门窗经营,沿街晾晒,公共场所派发小广告等维护市容市貌工作;向雨水管道排放污水,用消防栓取水,挖掘道路有没有经过审批之类;甚至森林防火也是昆阳镇城管的内容之一……而这些都跟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现在城管不像以前,讲究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城管郑胜初告诉记者,对待县城里的流动摊贩,他们都以劝说教育、疏导离开为主,采取了“先劝离、再教育、最后暂扣”的办法。对于如今城管负面新闻泛滥的现象,郑胜初深有感触:“有时候,我们也很无奈,做和不做都会受到谴责,常常搞得里外不是人。其实我们要的也不多,只需要一句理解。”

  经过一代又一代城管队员们的努力,昆阳的城市管理日新月异,市民的归属感、认同感明显加强了。下一步,城建监察中队将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标准和质量,把昆阳打造得更加美好。

  除了他们,还有许多人正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在昆阳,这些为文明创建做贡献的故事里,在这些点滴的文明细节处,一言一行正展现着昆阳文明的高度,一举一动正丈量着昆阳文明的宽度。(平阳新闻网记者 林凡)

网络编辑:方裘裘

穿梭于昆阳文明建设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