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明 -> 列表

昆阳:创建全国文明镇系列报道之一

2015年04月30日 15:52:1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昆阳新貌  (平阳新闻网通讯员 余贤威 摄)

安居美景 (平阳新闻网记者 林炮 摄)

新平塔 (平阳新闻网通讯员 王仲楚 摄)

凤湖公园夜景 (平阳新闻网通讯员 邓庆生 摄)

  整洁的街道上车来人往;整治后的河道旁绿意浓浓;兴起的农业园红红火火;沉浮的坡南历史文化街区为昆阳城留住了风韵;凤湖公园内的音乐喷泉让昆阳的夜晚更加柔情……昆阳镇,这座新旧并存的城镇,拥有着迷人的村容镇貌,而这都要得益于近年来该镇在文明创建路上的新成果。

  2011年,昆阳镇在获得“全国文明镇”荣誉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创建思路,巩固创建成果,围绕宜居宜商宜创业的现代化山水文化名城建设目标,勾画了一张精密的文明创建之网,倾力打造高品位县城,将文明镇名片越擦越亮,以良好的成绩先后赢得了“浙江省卫生县城”“浙江省‘东海明珠’城镇”“浙江省文化强镇”等荣誉。

  根据规定,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三年期满后必须重新参加申报评选,以有效避免“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现象。今年,正是昆阳镇二次创建全国文明镇关键一年。该镇再次出击,以最好的文明新风貌来迎接全国文明镇创评的到来。

  如何做实做好创建“全国文明镇”工作?昆阳镇着力绘好创建“四幅景”。

  昆阳景·焕然一新

  在“外人”看来,昆阳是一座美丽的小花园,但对当地百姓而言,舒适是满足生活最基本的需求。近年来,该镇在文明创建方面牢牢抓住这个基本宗旨,从百姓的需求出发,让老百姓共享创建成果。

  乡村泥路焕然一新,路面、墙面干净整洁;违建消失不见,宅前屋后,堆放整齐;生活垃圾,统一收集……这些成效都只是昆阳镇以文明创建带动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该镇大力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创建“无违建镇”;推进“清洁家园”活动,评选最美村、最脏村;全面实施“五水共治”,启动东片、西北片和练川片3个全国中小河流域整治项目,推行“河长负责制”,启动鸣山村、老104国道沿线等截污纳管建设,完成体育场西路、公园路等6个路段的污水支管网道建设,建成17处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完成11轮“四边三化”整治,推进“环境革命”,通过省级生态镇验收……这一个个举措,让该镇城乡环境告别了“脏乱差”,逐步建成“美丽昆阳”。

  同时,该镇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资金用于民生事业:修建村道20多公里,12个村通过“十百工程”验收;成功复评省级卫生县城,市政、环卫年投入3000多万元修缮各类市政设施,实施“点亮昆阳”工程,开工城北、城南垃圾中转站;推进园林绿化,绿化造林2799亩,建成凤湖公园、龙山公园等5个大型公园及8个滨水小公园,修缮或增加湖心亭、歇脚亭、开心广场等公共绿地的游憩设施。

  此外,该镇还创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鸣山古村落,建设坡南历史文化街区、谢侠逊棋院、黄公望广场、非遗博物馆,开工投资15亿元的县文化中心;加大城市综合执法和整治力度,完善“数字城管”运行机制,实行精细化管理;结合解放街、联东路等特色街区资源,建设“慢行系统”,全力打造以步行、骑行、休闲等为主的慢城生活。

  昆阳人·独具魅力

  一座城的魅力除了优美的环境,更在于人。在“全国文明镇”创建过程中,最让人骄傲的正是这些不断涌现出的最美昆阳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昆阳的魅力所在。

  夫妻恩爱、尊老爱幼、热心助人……多年来,昆阳镇后垟村朱晔峰夫妇,坚守着这些优良品德,同甘共苦,携手走过艰辛的岁月。而正是凭借着这份坚持,他们于日前获评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该镇妇联专程为该镇的“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授牌。

  与此同时,该镇还涌现出了一大批好人,他们用助人为乐、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等善举感染着身边的人。据了解,近年来,该镇深化“三心四德”工程,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推行“道德银行”,推进“中国梦”和“昆阳兴衰、我的责任”主题教育,评选出192户“十星级文明户”,320户“科普文明家庭”,评选感动昆阳人物、昆阳孝贤,表彰身边好人、好婆媳等。这里面有改嫁后仍照顾公公29年的好媳妇伍美英,有已花甲之年的昆阳孝贤黄枢,有“但愿人常健,何妨我独贫”精神的最美医生黄立枚,还有创建慈善粥小组宣传文明力量的慈善人物谢刚等,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先进典型事例,该镇以榜样的力量带动了广大家庭成员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来。

  其实,昆阳镇的凡人善举每天都在这片文明的土地上生动地演绎着。如四年来定时定点在县人民医院前为病人、陪护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及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免费“爱心粥”的爱心施粥亭;足迹遍及昆阳大地,传递文明和关爱的昆阳志愿者协会成员;在每个星期三和星期五开展开展志愿服务的677位文明劝导员;对社区“清洁家园”行动进行考核打分的文明监督员;在路边风雨无阻打扫的环卫工人和不被人理解的城管执法工作……

  昆阳风·别具一格

  精神文化是推动城镇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该镇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以文化带动文明建设。

  该镇以节日文化为载体,按照“月月有互动、季季有活动、年年有主题”的要求,开展冬至“回归传统,喜迎冬至”主题活动、元旦鸣山民俗文化节、“过华夏节日·庆传统端午”民俗文化活动、昆阳欢乐市民文化月、“千年古邑·美丽昆阳”全国摄影大赛、“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全民健身运动会、家庭趣味运动会等,以此来陶冶群众的文化情操,提升群众品位,实现“以节载道、以文化人”的目的。该镇还依托全镇各村老年活动室、妇女之家、村民健身苑点等活动场所,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深受群众喜爱。

  同时,在城区,该镇提出创建幸福社区的理念,发动社区形成各自特色的文化亮点,逐渐搭建起百姓歌坛大家唱、横阳讲坛大家听、经典导读大家学、文体沙龙大家欢、开心广场大家乐、露天电影大家看等“六个大家”载体,丰富群众精神文化活动。同时,还有百姓自己组建的经典导读班、横阳讲坛和“孝心屋”等活动载体,打造起了“城市15分钟文化圈”。而在农村,除了文化活动中心外,去年,为了将这份传统文化延续下去,进一步丰富农村百姓精神生活,该镇按照上级部署,积极实施“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程,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让每个礼堂各具特色,再现了礼堂的热闹盛景。截至目前,该镇已有3个农村文化礼堂开门迎客,今年将再建4个农村文化礼堂。此外,文化旅游也成为昆阳休息娱乐的新时尚,该镇建成了后岙及前爿新农村综合体、卉邦生态休闲农业园、花果山观光园,各自结合自然环境和农耕文化以及民俗文化,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文化乡村游,水亭农业示范园还被评为温州市十大魅力农家乐,并获“最美农庄”称号。

  如今,在昆阳,但凡有街头广场的地方,无论春夏秋冬,都会有一支支扇舞队、健身操队热舞正酣。偶尔在一个现成环境优美的小游园或者是农村的文化场所,还会碰到说拉弹唱的曲艺队、激情洋溢的票友们……其实,这些只是昆阳百姓文化生活中的一个个片段,而彰显的都是昆阳的文化魅力,表达的都是昆阳的文明。(平阳新闻网记者 林凡)

网络编辑:方裘裘

昆阳:创建全国文明镇系列报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