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明 -> 列表

顺溪:创建市级文明镇迎检之际

2015年04月30日 15:52:16 来源:平阳新闻网

  苍翠茂盛的古树依水而生,清澈见底的小溪从村间绕过,平坦整洁的道路连通各村落,淳朴厚实的村民亲如一家……在顺溪镇创建市级文明镇迎检工作之际,日前,记者走进顺溪镇,感受该镇的文明之风、和谐之态、自然之光。

  美丽村庄,展现文明姿态

  沿着一条笔直干净的道路一直向前,走过顺溪三桥,路旁的树木高高地挺立着,宽阔的广场映入眼帘。广场上,洁白的宣传窗,宣传着有关计划生育的知识,给人温馨的感觉;宣传窗前,母亲抱着小孩的雕像,静静地立在草坪之中,让村民在耳濡目染中树立计划生育观;草坪前的空地在树荫的庇护下,一座座健身器材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这个村本来就很美,前些时候又开展了村村整治,现在更加整洁了。”顺溪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镇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自上半年开始,要求建成区每个村进行轮村整治,还颁布了最美村最脏村评选方案,确保了该镇每个村的干净整洁。同时,该镇还实施了环境革命,进一步优化城乡发展环境,启动建成区旧村改造工程;加大拆违力度,加快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启动小流域整治项目,启动建成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做好建成区环境卫生整治,突出抓好脏乱点整治和街区绿化工作,建成滨水小公园4个;以“美丽乡村”创建为载体,力争把溪南村、溪北村及余思坑村建成平阳县“美丽乡村”样板村;抓好新农村综合体建设,打造配套齐全、产业发展的农村新型社区,推动农村经济转型发展。

  随着采访的深入,很快到了夜晚。在夜色笼罩下的村庄,静逸,偶有巡逻车路过。“我们这里的环境很好,不用担心治安问题。”村民表示。

  群众文化,孕育文明之风

  就在此时,远处传出了阵阵鼓词声,顺着声音,记者来到顺溪一桥边的长亭,村民们一排排有序的坐着,看着电视里鼓词大师的表演。鼓词声声入耳,讲述着温州的民间小故事,“亭子里的鼓词声”这已经成为顺溪人每天都会听到的熟悉声音。

  “每天晚上都有很多老人来到这里听鼓词聊天,和邻里乡亲拉家常。”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还经常利用三桥文化广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远教广场等资源,鼓励和支持群众开展民俗活动,包括古屋里的戏词、广场上的健身舞、节日里的抬佛、社区戏台上的娘娘词,更有蕴含浓厚敬老之风的集体祝寿礼仪。而前年开始,该镇还整合资源,选择这座老亭开展“问政听词”,进行鼓词演奏和政策讲解。

  让老百姓高兴的是,去年,上顺溪村、余思坑村建起了农村文化礼堂,开展了敬老礼仪活动、各类讲座、文艺演出等。每逢节日,老百姓就会欢天喜地到文化礼堂里看他们表演。今年,该镇还进行社区之间“文化走亲”活动,让老百姓欣赏到其他社区的特色表演。今年7月份,该镇还利用顺溪文化礼堂举行“尚德蒙学”暑期国学夏令营活动。在短短7天时间,夏令营开展了国学朗诵、手工制作、绘画声乐、才艺表演等课程,还去敬老院里看望老人、帮老人打扫卫生,让未成年人通过诵读经典、力行经典,以及参加形式多样的游戏、拓展等活动,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习礼仪、正言行、树德行,努力做一个仁爱、厚义、睿智、诚信的少年君子。

  文明行动,为创建加分

  近年来,顺溪镇以镇带社区、以社区带村创建活动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实施“文明村、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在巩固1个省级文明村、6个市级文明村、2个县级文明村的创建成果上,2013年继续成功申报创建2个市级文明村,5个县级文明村,2个县级文明单位。

  “多项文明细胞的创建成功来自于各村各单位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还提倡广大群众“说文明话、走文明路、行文明车、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强化群众交通意识、文明经营意识,着力解决大街小巷乱贴乱画、乱挂乱晒、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乱泼乱洒的现状;教育村民尊重科学,掌握卫生知识,养成卫生习惯,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开展以消除卫生死角、清除暴露性垃圾为重点的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开展法制教育进社区、进村居、进校园活动,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宣传法律知识;多次组织文化站、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对学校周边环境及黑网吧进行突击检查和整治,有效地净化了顺溪镇的文化市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2日,顺溪社区在顺溪文化礼堂表彰了9对孝儿(媳)。“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发挥家庭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挖掘该社区团结邻里、孝顺父母、爱护子女的典型人物,宣传他们讲道德、讲事理、讲诚信、讲大局的行为,掀起了该镇崇尚真善美、遵循道孝义的热潮。

  (平阳新闻网记者 周兆奕)

网络编辑:方裘裘

顺溪:创建市级文明镇迎检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