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明 -> 列表

山门: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城镇创建

2015年04月30日 15:52: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山门镇“亲近传统”文化走亲文艺晚会暨“好媳妇”敬公婆礼仪活动现场 (平阳新闻网记者 周兆奕 摄)

  山门镇在省级文明城镇创建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丰富创建内容,不断提升城镇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优化发展环境,让广大群众尽享文明成果。

  自山门镇于2008年创建省级文明城镇以来,已走过近6年的历程。6年来,在山门镇,尽管文明的形式和内容随着时间的变化不断创新发展,但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没有变,这就是通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城镇素质和市民素质共提高,把山门镇建设得越来越美好,让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

  (一)

  近年来,山门镇围绕“举红旗、走绿路、聚民力、上项目”工作主线,积极打造“红色之都、生态之镇、休闲旅游之地”。通过社会资本运作、政府搭台、民间唱戏等种种模式,掀起工程项目建设的高峰。投资1200万的农综水利项目和投资900万的农水重点县山门灌区项目,即将完成。开工建设了一批山门自来水厂、山门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等民生工程。建设水头至山门红色旅游专用公路新隧道、西山至大屯红军古道示范段,加大对穹岭、摇岭等古道的修护和开发力度。将有效整合山门现有各类旅游资源点,针对石城明王峰景区、杭坑天然泳池、永安桃花林、满田森林公园、金溪铜矿旧址等旅游点,进行分级分类评估,根据其开发成熟度,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门镇坚持以优美的环境吸引游人,今年初策划的山门美丽水乡示范工程,总长3.5公里,总投资2000余万元。根据“一次设计,分步实施”的理念,该项目当年计划投入500万元,完成亲水平台、水乡百姓舞台、水乡慢步道和高墩滨水小公园建设;开展“小鱼治水”活动,先后投放鱼苗20万尾用以修复生物链,改善水环境;发动溪流沿线村居干部群众成立美丽水乡自治委员会,共同保护三十里怀溪。今年该镇被评为“秀水魅力”样本美镇,成功入选“治水美镇浙江样本”50强,

  (二)

  没有传统文化的物质文明,就等于失去了群众赖以生存的根。据了解,近两年来,山门镇利用农村文化礼堂这一平台,在传统节日时举办多种传统文化盛会,提高群众生活档次,增加群众对山门的归属感。

  11月15日,在南山垟村文化礼堂,山门镇举办了“亲近传统”文化走亲文艺晚会暨“好媳妇”敬公婆礼仪活动。国家级非遗表演、民间吹打合奏、用本地话表演的瓯剧折子戏等本村本土文艺节目,搬上了舞台,让群众近距离欣赏到身边的文艺作品。“从上垟和南山垟村两个案例实践来看,较之上级送戏送文化下乡,群众更易接受这种‘有自己村里人在演’的演出。”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讴歌党的光辉业绩,传承革命传统,弘扬红色文化,提升省级文明镇内涵,7月,山门镇开展了以“红心向党、红色记忆、文艺汇演、人文梦想”为内容的“红色文化月”活动,活动包括“认领微心愿,争当圆梦人”活动、“走进红色山门,服务美丽圣地”活动、红色书法作品展览、图说山门-视觉展览、“雏鹰咏党”学生专场演出、“重温红色经典,唱响美好未来”红歌专场演唱会、“会文讲坛”平阳县图书馆传统文化进文化礼堂、“担当与梦想”-丰碑下的青春主题演讲比赛等。

  (三)

  全国劳模、著名慈善家林垂午;赤手勇斗歹徒的孪生兄弟周朝前、周朝进;默默无闻资助贫困生的爱心老奶奶郑玉奇;十二年如一日,坚守投递事业,投递里程计20万余公里,可绕地球5圈多的平民邮递员杨明畅;两天时间捐款5.7万元帮助同村人的水口村村民……这一个个模范典型,就是一座座精神丰碑;一群群好人,这就是山门的光辉形象。

  近年来,山门镇加强典型培育,用这些见义勇为、爱岗敬业、尊老敬老的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引导人,促进良好社情民风的养成。今年,山门上垟村设立“道德标兵”基金,鼓励先进,在全村倡导良好的道德风尚,并于10月评选出10名敬老的好媳妇。该镇将省级文明村——悦来村定为全镇“孝心“试点,打造孝心墙,宣传二十四孝等经典,宣扬仁孝传统美德。组建乡风评议团,定期评选“好媳妇,好儿子”“文明户”,对不道德行为进行制止。另外,该镇以晓坑敬老院为全镇“爱心”试点,开展“夏日送清凉、中秋送温暖、为老人免费体检”等系列活动,将晓坑敬老院打造为爱心基地,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关心爱护老人;以山门镇便民服务中心为“责任心”试点,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转作风优环境,进一步提高为人民服务水平。

  山门镇两个文明建设犹如一艘大船,正乘风破浪驶向胜利的彼岸。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文明城镇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该镇将始终保持文明镇创建工作的强劲势头,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把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全面推进山门文明城镇创建大提升。(平阳新闻网记者 周兆奕)

网络编辑:方裘裘

山门: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城镇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