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明 -> 列表

夜间开远光灯易产生“瞬间致盲”

文明驾车,不做“灯霸”

2015年04月30日 15:52: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随着冬令时节的到来,白天变短,夜晚变长,刚下班,天就黑了。为了能够照亮回家的路,不少司机开启了远光灯。比起近光灯,远光灯光线更加集中且亮度较大,可以照到更高更远的物体。殊不知,夜间开远光灯,容易使过往行人、迎面车辆驾驶员产生数秒“瞬间致盲”。

  “前天,我上完班骑着电动车回家,突然前面两束刺眼的亮光照过来,瞬间我什么都看不见了,差点撞上路边的护栏。”上班族小刘表示,如果碰上开远光灯的轿车,她都非常小心,放慢速度,以防意外。不少市民抱怨晚上开车十分头痛,因为会车时,迎面驶来的轿车使用远光灯而使其看不清前面的路况,很是心惊胆战。有的司机因为曾遭受远光灯的影响,干脆以牙还牙,也开启远光灯。

  据了解,夜间开启远光灯会车有很大的危险性,一不小心就容易发生事故。远光灯会车容易导致司机瞬间致盲,在这两秒钟内,司机等同于闭眼开车,十分危险。等司机发现前面有行人时,为时已晚。同时,远光灯会车容易使司机对宽度的判断力下降。它的超大光晕使司机在车里根本判断不出路面宽度以及对方车身后的情况。因此,广大司机要文明驾驶,不做“灯霸”。(平阳新闻网见习记者 倪雪均)

网络编辑:方裘裘

文明驾车,不做“灯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