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明 -> 列表

让家园更宜居

万全:栏杆桥村争创“全国文明村”

2015年04月30日 15:52:2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日前,记者从万全镇获悉,今年以来,栏杆桥村积极开展各类文明活动,保持村容村貌整洁,为争创全国文明村营造了浓厚氛围。

  近年来,栏杆桥村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稳扎稳打,取得长足有效发展,曾获得省、市、县文明村等称号,被评为2006年“温州市十佳魅力乡村”。去年以来,栏杆桥村两委统一思想,抢抓发展机遇,集合优势资源,再接再厉,有序推进文化礼堂、滨水公园、河道生态驳坎等工程建设,同时积极引导村民垃圾不落地,打造美丽乡村。同时,该村两委集资600多万元开发“水乡田园”农业游乐项目,共吸引游客20万人次,创收180万元,有效解决了村内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反响。

  “日常的村居保洁已经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该村党支部书记林文武告诉记者,该村配备了三名保洁员和三轮车,从早上五六时开始全村清扫。保洁员每天两次分责任区轮流负责,并同时对河面进行保洁和绿化维护。保洁员还每天对各户垃圾入袋及清运做好登记,每季度评比一次,评出卫生星级家庭,分星级实行奖励。保洁员一年一聘,不合格的实行自动淘汰。“早在去年开始,我们村就开始实行生活垃圾装袋,要求村民不得乱倒乱抛垃圾,做到一户一天一袋。”林文武介绍,该村还通过村规民约与村民约定,一包屋前屋后地面墙柱面清洁,二包门前不堆放任何杂物,三包屋前后绿化整齐,无杂草,无垃圾。

  在文明活动举办方面,该村依托文化礼堂及社区学校开展各类活动。该村社区学校成立于今年6月,是我县首个以社区学校形式,以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成人学历证书为培养目标,旨在通过技能培训和文化学习,提高广大群众参加教育培训的积极性和学历层次,加强就业技能,实现教育培训对象“学历、技能”的双提升。另外,自栏杆桥村文化礼堂投入使用以来,该村就通过开展大型主题文化活动、孝心教育践行活动、典型评选示范活动、传统文化教育等载体活动,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这一核心,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的文化阵地、文脉传承、文明传播等功效作用,鼓励百姓广泛参与其中,夯实农村文化建设基础。

  (平阳新闻网记者 杨樟樟)

网络编辑:方裘裘

万全:栏杆桥村争创“全国文明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