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明 -> 列表

五四精神传承青年社会责任——让文明守法彰显网络 让向上向善熔铸青春

2015年04月30日 15:52:2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五四精神传承青年社会责任——让文明守法彰显网络 让向上向善熔铸青春

4月24日,团中央机关“开放日”网络直播间活动举行。图为活动结束后,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孟春(前排右一)、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前排右二)、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副部长王锋(前排中)、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王明学(前排左二)。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李延兵 王秀丽)“在信息时代,共青团只有把握网络社会机理,顺应青年新特点、新变化,才能够得到更多青年的支持和认可。”

“我们要有网路文明志愿者,就是希望我们每一个人不要做沉默的大多数。”

“每一个的人努力,都有利于网络空间的晴朗。”

“一个人的梦想怎样和国家的梦想结合在一起。”

……

4月24日下午,以“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为主题的团中央机关“开放日”网络直播间活动在中国青年网举行。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孟春、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副部长王锋、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王明学围绕“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主题与广大青年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活动现场,大学生代表与四位嘉宾进行了热烈交流,网友也通过直播页面与嘉宾进行了互动。

近3小时的图文立体直播、来自线上线下青年们的连续提问……团中央机关“开放日”网络直播间活动火热展开,团中央机关四位部门负责同志为广大青少年答疑解惑。

五四精神传承青年社会责任

再过十天就是五四运动96周年了,同时也是建团93周年的纪念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一直引领着青年的成长。访谈的第一个问题围绕好青年和好网民展开。

“希望通过网络为更多的青少年反映他们的利益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具体问题,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王锋表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进程中,共青团作为青少年合法权益诉求的代言人,通过努力营造青少年网络空间,让更多青少年在网上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争做文明守法好网名。

五四精神传承青年社会责任——让文明守法彰显网络 让向上向善熔铸青春

图为访谈现场,团中央学校副部长李骥与网友互动交流。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摄

“除了向上向善的精神,好网民就是要在虚拟世界活出真实的自我,要把我们现实世界当中这些好的文明延伸到互联网上。守法就是守住自己的底线,在虚拟世界中同样有各种规则的底线。”李骥谈到了他对向上向善和好网民的理解,他认为五四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跟“双争”都体现了青年的社会责任。

李骥认为,五四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跟“双争”都体现了青年在这样一个时代中不仅要关注个人,同时也要兼顾社会责任,特别是促进社会进步的社会责任感。

五四精神传承青年社会责任——让文明守法彰显网络 让向上向善熔铸青春

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孟春与网友互动交流。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摄

“青年的成长进步不可能脱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时代洪流而独立存在,青春的华章一定会书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当青年人再次重温历史,会更加鲜明地感受到是历史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是人民选择了共产党,孟春认为“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既是对五四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同时也有新的时代内涵。

“我们今天倡导青年网民的向上向善,文明守法,其实是和五四精神一脉相承的,在每一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前,每个青年人都应该更多地参与青年的五四精神、成长责任等话题的讨论。”王明学认为,我们团员青年应自觉担当网络文明志愿者,是青年人的应有责任。

让主流声音彰显网络

在党和国家“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建设过程中,青年是重要主题和生力军,共青团在思想引领上如何加强青年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双争”活动对青年投身“四个全面”形成什么样的影响?

对于这个问题,孟春表示,在新形势下共青团对青年的思想引领中应该把握青年的新特点,新变化,善于运用大数据的方式把准青年的脉搏,构建信息传播新格局,进军网络新媒体,好网民,好青年都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平凡岗位,他们最朴实无华的青春故事就是今天的爱国主义情怀。

“今天,我们不仅需要青年在现实生活中的担当,也需要青年在网络空间上的担当,让主流声音在网络上彰显,‘双争’活动对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对青年投身‘四个全面’的影响就在于让青少年做网上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和建设者。”孟春说。

从学校部的角度来讲,李骥表示,当代大学生在新时期有新的特点,迫切地需要获得关注,想法比较多元,同时还陷入了一种思考的碎片化,共青团需要做哪些工作,李骥认为,思想引领既是共青团组织的首要任务也是核心工作,“差异化是共青团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要满足学生的精神需求,让青年在个人价值的基础上有共同的目标,在关注个人的同时,关注我们的命运共同体。”

“我们不仅在学生当中传播党政的主流价值,而且要满足学生的精神需求,让他们确立自己的信仰,树立健全人格,保持激情和动力。”李骥认为,学生需要强大的心理能力,而参与志愿服务就是最为流行的一种方式,因为他们都希望做一个被人认可的人。

五四精神传承青年社会责任——让文明守法彰显网络 让向上向善熔铸青春

团中央志工部副部长王明学发言与网友互动交流。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摄

对于志愿服务,王明学说:“从现在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和全社会志愿服务的需求来讲,需要我们进一步把青年的参与变成项目对接。”

“青年除了参与的热情,也希望能把志愿精神传递下去,并且能在志愿服务上找到一份事业。”王明学指出,志愿服务需要吃苦精神,但是更多的是快乐。

让服务真正延伸到青年心坎上

网友“西工大明德161303班团支部”在微博上的提问,如何让更多的青年团员正确的认识共青团,如何提升团组织的影响力?

李骥认为,要平等地对待青年,用互动的方式面对青年,用他们喜欢的方式传递知识,他说:“我们要用真正的服务在学生或者青年心坎上的活动,来赢得人心。”

孟春对李骥的观点表示赞同,她说:“我们基层团的建设不仅仅是建起来,还需要活起来,这样才能增强团组织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五四精神传承青年社会责任——让文明守法彰显网络 让向上向善熔铸青春

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副部长王锋与网友互动交流。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摄

作为执政党的青少年组织,王锋表示,我们在国家政治体制和社会格局中的定位是两个字,代言,我们代表青年人,如何发挥代言作用,“应该深入青年当中去,做好青年工作,让青年人认同党的领导,认同国家的政治制度安排。”

王明学说对于网友的提问表示,共青团开展活动、开展思想引导、做青年服务工作时一些老办法不管用了,需要快速创新。“我们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参加一年志愿服务后很多都选择延期,是因为共青团本身还是有很多好的工作形式让青年参与的,只需要满足青年人更高的思想变化。”

“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做公益服务,因为他能够得到外在的认可”

“我们要尊重思想多元化,但是要旗帜鲜明,我们要有主流价值”

“我们应该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加强网络司法教育,让未成年人更好地使用网路,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

直播访谈中针对网友各种问题的提问,孟春、李骥、王锋、王明学都为其一一解答。

用信仰对话 引发青年共鸣

“中国梦是国家的,也是个人的,如果你幸福了,我们国家的梦想就实现了一小步,”李骥告诉青年,每个时代的青年有每个时代的特点,青年的人生高度和中国梦的实现是契合的,实现中国梦这样一个历史进程就是当代青年的责任。“弘扬正能量就要参加志愿活动,如果有这样一份勇气,去祖国边疆艰苦的地方工作。”

“用信仰、信念、责任、担当打造自己四轮驱动的人生。”李骥现场将这句话送给了广大青年,他告诉青年人青年时期是最有梦想做最应该有激情的事情,千万不要过的萎靡不振和彷徨,他用自己山西支教经历告诉青年“人生就像一块煤,与其冒烟不如燃烧。”

“人生是单向不可逆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积极乐观地过好当下,这样才无愧于人生。”李骥说。

“只有为人民作出贡献的青春,才能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孟春引用了总书记的话语勉励青年向上向善。

“成长的青春最有意义”,王明学希望青年人把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变成行动。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一的学生生宁啟智曾经到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参加过为期一年的支教行动,在听了王明学关于“志愿服务”常态化的观点后,引发强烈共鸣。

“研究生支教团相比其他西部计划志愿者有着组织性更强,服务单位延续性更长、前后批次联系更紧密的优势,对网络、新媒体宣传有更强的主观能动性。”宁啟智表示今后会更多地关注志愿服务生活,弘扬向上向善。

五四精神传承青年社会责任——让文明守法彰显网络 让向上向善熔铸青春

4月24日,首场团中央机关“开放日”网络直播间活动在中国青年网举行。图为长沙医学院张剑现场提问。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摄

来自长沙医学院的张剑对团中央学校部开展的集中开展“如何练好习大大传授的‘八字真经’活动进行了提问,”如何将八字真经与现实的学习生活联系起来,真正理解其中的道理。”

对于此,李骥告诉张剑,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其次要做好自己在大学期间的规划,“尽管人生不是规划出来的,但是人生是一个单向不可逆的过程,对于一个有更好成长发展的大学生来讲,规划之后还要有好的习惯。”

访谈结束后,张剑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今天的访谈中我知道了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应该知行合一,要慎独。”张剑表示,今后她将更加关注自我领导能力,因为她觉得,如果连自己都不能向上向善,如何去影响他人。

原标题:《五四精神传承青年社会责任——让文明守法彰显网络 让向上向善熔铸青春》

转载地址:http://news.youth.cn/wztt/201504/t20150425_6598702.htm

网络编辑:方裘裘

五四精神传承青年社会责任——让文明守法彰显网络 让向上向善熔铸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