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统战 -> 列表

鳌江: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2015年04月30日 15:30: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慰问

  鳌江镇按照建设“三生融合·幸福鳌江”的总战略,扎实推进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全方位服务鳌江镇大发展。

  该镇明确了以人为本、服务发展、注重实效等三个理念,把握找准工作位置、找准工作切入点、找准工作尺度等三个原则和“平行联动” “上下带动” “内外互动”三篇文章,以推动在统战工作求新求活上有新发展。

  “共识统战”提升凝聚力

  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城市体系的壮大完善,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涌入鳌江镇。据不完全统计,全镇人口增至25万人,其中暂住人口及流动人口达6万多人,少数民族常驻人口2207人。统一战线工作群众化、社会化的特点日益突出,提高全镇干部的统战意识,强化工作力度,提升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和自身科学发展的水平已势在必行。

  “重振鳌江雄风”大讨论、中秋三胞“三心四德”讲座、九三学社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民主党派福建湄洲岛调研学习……今年以来,该镇以理论研讨、专题报告、座谈培训等形式,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深刻理解全镇跨越崛起全面发展的精神实质,将学习作为鳌江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关键途径之一。同时,该镇深入开展“交心交友”活动,通过加强沟通和加注关心,团结引导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共建共享文明幸福新鳌江。

  为进一步加深侨胞、台胞在家乡发展道路上的足迹,该镇以侨联、台联为沟通平台,把“重振鳌江雄风”的议题向国外的亲朋好友宣传,凝聚各方力量,为全镇发展添油加料。去年,总投资达30亿元的中瑞合资项目在该镇侨联的牵线下,成功落户万全。

  “基层统战”提升战斗力

  2月8日,该镇成立了全县第一个乡镇级民族宗教事务所,促使基层民族宗教领域稳定、和谐。6月18日,鳌江商会正式成立,加入助推鳌江经济发展、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和招商引资工程的队伍。即将成立的新老居民和谐促进会,筹备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这三个组织进一步延伸了基层统战工作网络,为鳌江的和谐稳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此外,该镇侨联、台联均在今年顺利换届。

  “统战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和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因此我们要求从事统战宣传工作的人员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鳌江镇统战委员周强介绍,“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是整合队伍资源,壮大队伍力量的基石。”为此,他空闲之余便会带着工作人员深入社区、企业、宗教场所,指导基层统战工作人员的同时,进行自我学习提升。

  目前,该镇已建立了社区、村居干部为骨干,专职工作人员为重点的统战工作服务队伍,且成绩喜人。全镇拥有省级示范性基层侨联1家、省四星级“侨界之家”1家、省三星级“侨界之家”3家(南门社区侨联、水深社区侨联、东河村侨联)。此外,全镇已有9个佛教场所和10个道教场所成功达到“和谐寺观”创建要求,今年列入创建队伍的13个佛教场所和3个道教场所已进入最后迎检阶段。

  “民生统战”提升向心力

  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过送戏下乡、送科技进学校、送健康进村(社区)等活动,加大统一战线服务民生和文化发展的力度;开展春节、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的侨胞侨属和台胞台属的走访慰问活动,凝聚亲情、联络乡情、增进友情;通过扶贫梅源等公益活动,助推鳌江打造爱心城镇、道德高地。

  历来,该镇统战系统都将公益事业置于醒目地位,支持宗教界在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等方面的有益探索,拓展宗教界服务社会、利益大众的渠道与途径。玉佛寺的施茶亭、杨爷殿的施粥亭,如今都被贴上爱心标签。据统计,今年鳌江镇统战系统募得慈善捐款20余万元。

  “这么多年了,政府还记得我们,我们真的很感动。”在访问台湾屏东县南麂新村时,当地村民激动地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道。南麂新村的居民大部分都是从南麂社区移居的,这次访问成功搭建了南麂新村与南麂社区结对的桥梁。据了解,自结对后,南麂新村村民已经通过民间探亲的方式多次回到故乡,并拟在明年组团回乡寻根。

  “创新统战”提升能动力

  “以宣传促统战,以统战促宣传”,自宣传办和统战办建立联席制度后,该镇统战工作拓宽了宣传渠道,扩大了宣传覆盖面。近年来,该镇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实现了从仅仅“依靠行政化手段推动工作”到“利用社区优势,整合社区资源,实现双向服务”的转变。一方面,通过走访慰问、优化投资环境、协调解决纠纷等方式,把统战工作寓于服务之中,通过服务把统战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通过助学助残、共驻共建、社区文艺等形式,充分调动统战成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为社区建设服务。

  在民族宗教领域,该镇出台考核办法,将民族宗教工作纳入各社区、村居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使“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建立领导与宗教界代表人士联系制度,定期了解各宗教点的最新情况。另外,该镇开拓了宗教场所应急预案上墙的先河,通过张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流程示意图,公布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为众人点亮了一盏长明灯指引方向,引得群众的一致好评。(平阳新闻网记者 施瑞芳)

网络编辑:方裘裘

鳌江: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