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是小记者 -> 列表

张言 水头一小

2015年04月30日 09:25: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小记者名片:张言 水头一小 五年(5)班

  

  我是张言,在班级里担任班长。我的个人格言是生命之路在于两条:一是选择,二是坚持。我喜欢围棋、足球,以及阅读。喜欢书籍的墨香,爱着那字里行间的感动。我最爱沈石溪、曹文轩、余秋雨的作品。

  爸爸眼中的他:张言是一个有着自我主见的孩子,周末的补习或许对其他孩子来说是一种负担,但对他而言,则是兴趣化为实际。他热衷于看书,喜欢增长知识的活动。每次参加小记者活动,都让他流连忘返,期待下一次的到来。

  

  尘封的老家

  拥有百年历史的老街,被漠视了,空气中似沉淀着冷清的味道,往日的辉煌已不复存在。街道两旁的房子大多已重新建过或翻修而过,用漂亮的外表掩盖住往事的陈旧与记忆。然后,即使一小部分幸存下来的木房子,也已显得破旧不堪。街上的老店大多关门,保持沉默,散发出一股苍老荒凉之意。路上的行人寥寥无几,昔日热闹繁华的大街,如今竟变得这般萧条。

  走进幽深而狭窄的小巷,走过张家巷巷口,狭窄化为广旷,中间的一大片空地呈现眼前,一股热血涌上心头,这里有着老家的味道!围墙下,大片斑驳的痕迹,仿佛诉说着往日的辉煌。在这依然保持初样的房子,仅剩一间,那唯一留下记忆的“张源隆”老房子,那就是我家的老祖屋了。这里曾经是一家茶叶货栈,是由我的太太公张继平所建。茶叶主要销往杭州、上海、福建等地。门的上方,孔武有力、气霸山河的“张源隆”三个字隐隐透露出往日生意的兴隆及旺盛。在门的两旁,那刻上去的对联已模模糊糊,但也隐约能见“朝南爽气接西山,远山当户翠为屏”的字迹,横联是“紫气东来”。走进这间老屋,里面的家具都已有百年历史,至今未调换过,上面覆着一层厚厚的尘土,尘封了过去所有的辉煌。在这些家具中,保存最为完整的就是四扇门,上面的花纹驳杂仍清晰可见。将一层层尘土抹去,露出那精致的外表,一条条细密优雅的花纹,正向我们默默讲述着过去的故事……

  在这,我一遍又一遍品读历史的浓厚感。在这,不经让我浮想过去。那时又是怎样的光景,这里曾为孩子们创造出多少快乐?是否都是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笑声。是否充斥着热闹的景象,不像现今人与人之间的冷漠。

  指导师黄益相点评:一条老街,一座老屋,走过百年的岁月,走进作者的视野。这里承载着祖辈们多少美好的回忆,也凝聚着小作者童年的故事。推开锈迹斑斑的门,历史就显现在我们的眼前。小作者不仅会观察,更会想象。文章以记叙为主,但也间杂着一些议论和抒情文字,起到理性深化和画龙点睛的作用。对于小学生来讲,文辞可为老道,且具有一些文学色彩,实在难得。

网络编辑:周昌均

张言 水头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