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列表

营业税免征“5改2” 二手房交易平稳

2015年04月28日 15:35: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图片来自网络

  ——楼市新政系列报道之三

  近日,一条“市房屋登记中心门口队伍排到马路上”的微博火了,据悉,市房屋登记中心确实比往常更热闹,前来过户二手房的市民比以往增加了不少。据市房屋登记中心数据显示,3月份,市区二手房的日均成交量不足70套。而本月,市区二手房日均成交量突破了90套。也就是说,本月市区二手房的日均成交量较上月上涨了29%,增量明显。在新政下,我县的二手房走势如何呢?

  满2未5客户群最受益

  新政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可以看出,本次新政对于非普通住房、未满2年的普通住房以及满5年的普通住房是没有变化的,对于满2年未满5年的普通住房影响最大,而这种类型的房源很多,大多来自于2011、2012年成交的那一批房源。

  营业税免征“5改2”政策对二手住房市场属重大利好。以一套房200万房价来算,之前60%首付需要120万首付款,调整为40%后只需要80万首付款,相差了40万。如果该房符合免征营业税的范围,按之前5.6%的营业税,可以节省11.2万。

  二手房交易平稳

  记者走访我县多家二手房中介所发现,几乎每家中介所二手房的挂牌量增加了10%。那么成交量如何呢?记者从县住建局房管科获悉,三月份,我县二手房成交321套,四月份以来,二手房交易平稳。

  在很多二手房市场的从业者看来,新政对二手房影响并不大,“不管是成交环比还是同比去年,变化很小。”鳌江某房产中介老板说,目前我县二手房市场供大于求,只有20%的二手房是好卖的,譬如学区房、小户型或高品质盘。但即使是最好的二手房源,新政后,价格涨幅也不大,客户对市场和房价走势比较理性。

  市民买房注重环境

  在走访调查中,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楼市新政虽然利好二手房,但我县新房价格也不高,再加首套房有补贴,贷款利率优惠,所以我还是会倾向于购买新房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和王先生持同样观点的市民不在少数,不少市民认为,我县大部分二手房基础设施以及环境远不及新建小区来得便捷,美观。“当然新房优先,而且还可以少掉二手房过户等繁琐程序。”准备购买婚房的年轻人小郑说。

  业内人士表示,我县新房库存量足,经过去年的萎靡,不少新盘开盘价格就定得非常平民,因此,二手房成交量不会出现市区那样的火爆情况。

  (平阳新闻网记者张贤媛)

网络编辑:雷鹏

营业税免征“5改2” 二手房交易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