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平阳新闻  ->  民生新闻 -> 列表

天气转暖谨防食物中毒

2015年04月27日 11:48:13 来源:平阳新闻网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各类病原微生物生长繁殖速度加快,细菌性食物中毒进入高发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市民,就餐时注意食品安全,谨防食物中毒。

  据了解,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食品加工不当,二是生熟食物不分开导致交叉感染,三是误食有毒食物,四是食物过期变质。

  为此,外出就餐时,市民应尽量选择具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特别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级别较高(显示为笑脸)的餐饮服务单位,而不要选择流动商贩、无证经营摊店就餐或购买食物。在就餐前,要观察餐饮具是否经过消毒处理;在集中聚餐时,倡导分餐制,配置使用公筷、勺;要注意饮食节制,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少饮酒,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食品。

  生活中,做到不采摘、捡拾、购买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尤其是死因不明的家禽以及不认识的野生菌类、野菜,以保证食品卫生安全;在购买、食用定型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要购买散装白酒和植物油;加工、存贮食物时,要做到生、熟分开,隔夜食品要加热后才能食用,尽量少吃或不吃凉菜。

  为防范和减少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公众饮食安全,县质监局将加强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如加强肉类、饮料、乳制品、速冻食品等加工企业的监管,防止气温升高引发的细菌污染,监督企业严格落实原材料采购和产品消毒有关规章制度。对不合格食品采取立即下架封存、停止销售等行政强制措施,严禁再次流入市场。

  此外,县农业局、县海洋与渔业局将加大对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的检验监测力度,禁止不合格农产品上市;县商务局、县畜牧局也将加大对畜禽屠宰及活畜禽产品和胴体肉运输环节的监督管理,重点打击私屠滥宰以及生产注水肉、病死(害)畜禽肉的违法行为。

  (平阳新闻网记者 倪雪均)

网络编辑:雷鹏

天气转暖谨防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