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列表

我县积极推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2015年04月23日 15:37: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图片来自网络

  近日,县金融办组织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开展温州创意农业有限公司、奋起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启明新材料有限公司、金桂园林、星光农业等企业的挂牌“新三板”工作推进会,切实为挂牌企业减负,并要求与会企业家增强主动意识,积极抢登新三板扩容后的“头班车”,抢占资本市场新阵地,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新的平台上实现做大做强、跨越发展的目标。

  金融办:实地调研为企业减负

  “企业不走进资本市场,永远做不大。抢滩‘新三板’是企业迈出跨越发展的第一步。下一步,将加快资本运作步伐,尽快进军创业板、主板市场,力争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一流企业。”县金融办傅主任表示,企业为了逃税做两本账是业内公开的秘密,而通过挂牌“新三板”,不仅可以将两本账合并为一本,使企业走向规范化经营,还可以通过资本市场,有效募集资金投入增产增值。同时,以“新三板”的标准,企业一切账目往来必须是公开、透明的,如此,不仅有利于增加企业的信誉,更有利于得到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

  温州市创意农业有限公司是金融办走访的第一站。在走访中傅主任指出,我县是个农业大县,农业如果能走出去,会比工业走得更好更快。“首战告捷,对接下来的农企挂牌将起到领头雁的作用。”傅主任说,“我们的目标是能通过三年时间做到十家左右,有个团体氛围可以互相探讨、取经,彼此通过资本市场,把企业做大做强。”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傅主任等一行人对各家企业进行仔细摸底,并就如何规范给予详细指导,让他们明白自己目前所处的阶段。期间,不少企业谈到了当前工作难题,涉及到法律、金融、税收、保险、土地等棘手问题,券商、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积极提出方案,金融办则一一登记在案,并表示将积极与县各职能部门协调,全力为企业减负。

  券商:为企业打基础规划宏图

  “梳理财务报表、账务、资产、进货、出货流程,并对企业做长期规划……。”券商的工作并不轻松,浙商证券平阳营业部总经理陈伟表示,企业报表合并是当前企业普遍存在的大问题,这些报表多半不符合资本市场标准,通过券商、会计师、律师共同把关,按照新会计准则要求,把资产以公允的价格做进来,帮助企业规划。

  前期梳理,可使企业更加规范。而进行资产的并购重组,拓展渠道是券商的重头戏。陈伟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新三板”挂牌企业可以增发一部分的股份并购中小企业,比如股东从100%的股权中,拿出10%做定向增发,吸收合并意向企业,把周边的优秀企业吸收进来。对被吸收进来的新股东来说,首先,他进入到规范的主体当中,权力得到保障,同时,依托挂牌企业,在技术、管理等得到支持。此外,新进来的企业可以在“新三板”上售卖股份套现。

  对挂牌企业来说,他不用掏现金,就可以做到资源共享,降低成本,完善产业链,形成规模,把企业做强做大。

  企业:抢登“新三板”谋求快发展

  业界曾预言,新三板市场将是中国资本市场黄金十年后又一次资本的盛宴,这对我县企业而言,无疑是一次借力发展的难得机遇。

  融资难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绊脚石,而为规避纳税,更是令不少企业铤而走险。据了解,企业主需每年按企业分红缴纳20%个人所得税。根据中国资本市场相应的规章制度,新三板、主板挂牌企业持股超过两年,所得分红要交的个人所得税从20%下降至5%。对于个人股东来说,这是非常大的利好,假设每年100万元分红,则可以省下15万元税金用于再生产。

  此外,企业与新三板对接,为融资带来巨大利好。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内有对应的股份制银行给“新三板”挂牌企业提供了相当实惠的股权质押融资方案,融资率可达股票市值的40~50%。

  据悉,一般企业融资可能要第三方担保做增信。众所周知,此前,温州地区曾出现严重的金融危机,问题就出在企业间的联保,所谓一损俱损,不少企业因此被拖累。业内人士表示,在经济形势下行的情况下,担保链上的企业很容易受牵连。而“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则可以拿自身的股权去做增信,减少企业发展中的隐患。

  (平阳新闻网记者  张贤媛)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积极推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