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列表

三部门发文推进金融IC卡升级替换

2015年04月23日 15:37: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为维护客户、商业银行合法权益,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近日,发改委、人民银行、银监会发文要求商业银行合理确定、调整金融集成电路卡工本费收费水平有关问题。

  商业银行推广使用金融集成电路卡(以下简称“IC卡”),实现银行卡技术升级换代,既有利于提高银行系统运行的安全性,也有利于客户享受到更加安全可靠、方便快捷、丰富多样的金融服务,使银行与客户共同受益。

  国家鼓励商业银行对客户实行银行卡工本费减免优惠。通知要求自4月20日起执行:第一、IC卡工本费继续实行市场调节价。各商业银行总行应区分不同情况,按下列规定原则确定IC卡工本费收费水平。向新开户的客户提供IC卡,以及将客户原有磁条卡更换为IC卡时,对具备基本服务功能的IC卡,应按照“银行与客户共同分担制卡成本”的原则定价;第二、对已持有IC卡的客户因损坏、丢失等自身原因申请换(补)卡时,可按照“补偿合理成本”的原则定价。各商业银行总行应当按照上述规定原则,并综合考虑市场营销需要等因素合理确定、调整IC卡工本费上限水平及各分行实际执行的收费水平。如存在超出上述规定原则定价的情况,应及时降低收费水平。

  此外,通知还要求商业银行推广IC卡时应当坚持客户自愿原则,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要保障持卡人的自主选择权,确保既有磁条卡继续正常使用,不得强制客户将磁条卡更换为IC卡。要保证各类银行卡符合国家规定质量标准,并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营业场所或网站主页的醒目位置,及时、准确公示涉及IC卡的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水平、适用对象等信息。

  

  据《台州日报》

网络编辑:雷鹏

三部门发文推进金融IC卡升级替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