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平阳新闻  ->  民生新闻 -> 列表

维修无门,儿童玩具成一次性消费品

2015年04月21日 15:06:43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从以前的积木、七巧板,到电动玩具汽车、电动玩具摩托车,再到现在的玩具“无人机”。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玩具也变得越来越高档,面对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的玩具,许多家长为孩子都会慷慨解囊,毫不吝啬。然而,由于没有维修市场,许多名贵玩具成了一次性消费品,让不少家长很心疼。

  玩具价格虽高家长仍愿买单

  在昆阳镇的一家玩具店里,记者看到店内玩具琳琅满目,小到卡通贴纸、塑料模型,大到遥控四驱车、电动玩具、小航模等各种玩具应有尽有,几位家长正带着孩子在挑选玩具。

  该店的老板拿着一款新上市的玩具告诉记者,这款玩具车售价在200~300元。原本担心价高会不太有人买,但目前玩具车销量挺不错。“平时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多,就想多买点孩子喜欢的玩具来陪他。”市民郭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的孩子很喜欢遥控汽车,无人飞机这样的玩具,虽然价格普遍偏高,但只要孩子喜欢,他还是会选择购买。

  在购买玩具时,除了玩具的样式和孩子的喜爱程度,多数家长最关心的就是玩具的质量问题。市民叶女士告诉记者,她一般一两个月才给孩子买玩具,便宜的几十元,贵则上百元,孩子喜新厌旧,很多玩具玩了一两周就不爱玩了就会收起来,等再想玩时再拿出来,玩具很容易出现故障。因此,在挑选玩具时,她首先注重玩具的质量如何。

  玩具不保修维修成难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儿童玩具不论价格高低,多数玩具都是“一次性消费”,发生故障后无处去修,只能当废品扔掉。

  一些贵则几百的玩具玩了几次坏了却没法修,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孩子过4岁生日时,收到一辆小电动摩托车,孩子非常喜欢,每天都会骑玩。过了半年,张女士发现小车的一个按键失灵了。想拿到玩具店去维修,却被告知“玩具无保修”。如果确实想修的话,需要寄回厂家,但是具体要多久能修好,多少钱修好还不清楚。同时,邮寄玩具的费用还要由消费者承担。

  在我县一家超市的玩具货架上,记者看到大多数玩具的外包装或者标签上,都没有写任何和售后维修有关的内容。该超市的工作人员也表示,除个别玩具外,大多数玩具都是没有保修的。调查中,记者还发现,没有“三包”、一旦售出就不保修而且售出后不能退换,这些似乎已是儿童玩具销售行业内的潜规则。对此,商家的解释也几乎一致,他们都认为,玩具属于易坏品,很难界定商品损坏是产品质量问题造成的,还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玩具质量问题同样适用《产品质量法》

  对于儿童玩具的售后服务问题,记者咨询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对于玩具“三包”售后服务,国家法规中并没有明确规定,而这也造成了玩具生产商、销售商没有提供玩具维修、更换、退货的相关服务。那么,这是否说明,凡事购买玩具产品,消费者的权益就不能受到保障了呢?

  该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儿童玩具的“三包”没有规定,但是儿童玩具的质量问题同样适用于《产品质量法》。据《产品质量法》,售出的产品有不具备产品应当具备的使用性能而事先未作说明的,不符合在产品或者其包装上注明采用的产品标准的,不符合以产品说明、实物样品等方式表明的质量状况的等情形之一的,销售者应当负责修理、更换、退货;给购买产品的消费者造成损失的,销售者应当赔偿损失。因此,家长们在购买玩具时应该保留好消费凭证,如果购买的玩具质量不合格,消费者有权依据《产品质量法》要求销售者负责维修、更换、退货或者赔偿损失,避免儿童玩具沦为“一次性”用品。

  但是同时,也有一个问题难以避免,由于玩具的使用者是有着一定的特殊性,界定商品损坏是产品质量问题还是人为因素造成存在麻烦,想提供证据证明并维权还是存在一定难度。

  (平阳新闻网记者 杨樟樟)

网络编辑:雷鹏

维修无门,儿童玩具成一次性消费品